问技能人才“路”在何处?

【时间:2022-10-09 12:4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指出,技能人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泱泱大国,要想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和科技创新能力,必须要有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作为立志成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中的一员,要深刻认清路在何方,人生之路该如何走?

技能人才最易走的路是学习之路。学习没有门第之见,没有贵贱之分,没有男女之别。学习成本最廉,可租而读之,可借而读之,可买而读之,甚至可线上免费读之。正如《曾国藩家书》所写:“苟能发奋自立,则家塾可读书,即旷野之地,热闹之场,亦可读书,负薪牧豕,皆可读书。”学习内容最广,有字之书可读,无字之书可学,心灵之书可悟。所以,为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务必要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走好这最容易的一条路。

技能人才最该走的路是奋斗之路。我们应该记得《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书中那催人奋进的名言:“当我们回首往事时,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所以,在前行的坎坷道路中,不能在游戏里迷失自己,不能在安逸享乐中堕落自己,不能在微信闲聊中空虚自己。“人生能有几回搏,此时不搏何时搏”,趁风华正茂,书生意气,长风破浪,直挂云帆。以奋发图强的向上精神为中华民族之崛起昂首阔步!

技能人才最难走的路是坚持之路。天下之事,善始者实繁、克终者盖寡。人生之路,亦是如此。贵有恒,水滴石穿;最无益,一曝十寒。人才之路,就像是一场马拉松,不要输在起跑线上是最大的谎言,而谁能笑到最后才是最毋庸置疑的真理。要知道,知识的积累和科学的建立不是短距离的冲刺,它是信心、恒心和决心的合金,需要无限能耐的长跑!打造一支爱党报国、敬业奉献、技艺精湛、素质优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的高技能人才队伍更需要持之以恒的毅力和无限能耐的长跑。

技能人才最壮观的路是曲折之路。我们都希望前进之路一帆风顺、波澜不惊。但是中华民族数千年来的峥嵘岁月告诉我们:历史之路永远是在前进当中曲折,在曲折当中前进。而前行道路上的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必存于险远之处,叹为观止的彩虹必悬挂于最猛烈的暴风雨之后。正如奥斯特洛夫斯基所言:“生命似洪水奔流,不遇到岛屿和暗礁,难以激起澎湃的浪花。”所以,真正壮观的技能人才之路是山重水复疑无路的柳暗花明,是行到水穷处的坐看云起,是踏破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的再出发。

技能人才最崇高的路是奉献之路。天下至德,莫过于忠,要忠于祖国,奉献于党;天下至善,莫过于孝,要孝顺父母,奉献家人;天下至美,莫过于和,要和待他人,奉献群众。所以,技能人才这条路,关键不是把持了多少权力,占据了多少财富,而是你影响了多少人,奉献了多少人,造就了多少人。

技能人才最忌走的路是捷径之路。我们都想年少成名,都想一夜暴富,都想不劳而获……总而言之,就是都想找到一条通往自己人生目标的捷径之路。可是,这世上就没有捷径可走。因为,捷径的背后是违背规律的万丈深渊。为商者走捷径,鱼目混珠,利欲熏心,害人害己;为学者走捷径,沽名钓誉,欺世盗名,贻笑大方……纵观古今,未尝有走捷径而不内心戚戚然者,正所谓: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也未尝有走捷径而能善终者,正所谓:不是不报,时候未到。所以,技能人才最大的“捷径”就是脚踏实地的循序渐进,由量变引起质变。古人语:“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立志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一定要勤学苦练、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努力成为大国工匠,展现新时代技能人才的风采!

作者:刘乐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培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