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宁县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侧记

【时间:2022-10-24 18:5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 通讯员 蒋峥嵘 刘期用 陈志强

近年来,绥宁县健全制度机制、创新优化组织管理、精准精细搞好服务,老干部工作得到高质量发展。

健全制度机制,推进规范有效落实。绥宁县委组织部坚持问题导向,在健全完善体制机制上做文章、下功夫。加强制度建设。在全市率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实施办法》《绥宁县离休干部医疗保障办法》《绥宁县干部荣誉退休制度(试行)》等一系列制度文件,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和议事规则,确保全县离退休干部工作有章可循。落实主体责任。落实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所在单位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将老干部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规划,将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纳入各单位党建考核和绩效考核,做到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督查、同考核、同奖惩。完善运行机制。全面落实离退休干部工委书记、支部书记“双述职”制度。建立老干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全县统筹、部门协作、单位负责的工作体系有效形成。

夯实党建基础,充分激发组织活力。该县规范设置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加强组织阵地建设,巩固深化党建品牌创建,强化政治功能、组织功能、管理功能,使之成为组织老同志、凝聚老同志、服务老同志的坚强堡垒。灵活设置党组织。按照“三个有利于”“四就近”原则,在离退休党员生活、活动较为集中的场所建立党的基层组织,形成以党委为中心,以党支部为堡垒,以党小组为纽带,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党组织管理网络,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有形有效覆盖。全县17个乡镇均成立乡镇老干部党支部,建成功能性党支部11个、临时党支部7个,国有企业离退休干部党员全部纳入所在村(社区)党支部。加强活动阵地建设。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鼓励属地单位利用现有场所资源、功能设施,大力加强活动场所建设,创建示范离退休党组织。目前,全县63个退休干部党支部“五化”建设全部达标,建成市级示范性离退休干部党支部12个、县级示范性离退休干部党支部36个。2021年年底,筹资30多万元改造升级县老年大学和老干部活动中心。示范引领打造品牌。开展示范引领、品牌打造活动,推动典型支部在班子建设、教育管理、组织运行、活动开展、服务群众上作示范,以典型引领带动品牌创建。近年来,打造县人民医院退休干部党支部“银发党员 义诊促健康”、县发改局退休干部党支部“夕阳生辉 增色添彩”等6个工作品牌,打造集政治学习、情感交流、文体竞技于一体的“老党员之家”10个。

丰富教育形式,抓紧抓实教育培训。该县聚焦离退休干部参加组织生活难问题,不断丰富拓展离退休干部教育形式,确保离退休干部学习教育全覆盖。坚持支部定期集中学。建立健全专题辅导、集中培训、支部党课、网上学习等制度,实行每月最后一周周四集中学习制度。依托县老年大学、“金秋之家”、老干部活动中心等离退休干部主阵地,通过举办理论辅导班、交流座谈、观看专题片等形式,组织老干部学政策、学理论、学时事,切实把广大离退休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上来。2021年以来,开展专题辅导136次,举办时事讲座69场次,组织到红色基地参访学习197次。坚持结对上门送学。针对部分离退休干部年龄大、长期患病、行动不便等问题,实施结对帮扶、送学上门。每月开展一次上门送学服务,由支部委员、擅长思想政治工作的离退休党员结对联系一名或多名离退休党员,将党的创新理论、路线方针、县委最新决策部署精神整理成册送到每一位老干部手中,让他们及时了解政策,保持思想常新。今年以来,开展送学上门8期,赠送书籍2900余册。坚持联系实际践学。结合老干部个人专长、兴趣爱好、工作经历等实际情况,设置红色宣讲、政策咨询、法律援助、民事调解等岗位,引导离退休党员主动融入乡村振兴、文明城市创建、基层治理的大环境中,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发光发热。2021年以来,开展实践课堂30余场次、2100余人次,为全县发展建言献策20余条。

着力纾困解难,关心关爱倾心服务。该县树立精准精细服务理念,为老干部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让广大老同志得实惠、受益处,切实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政治上关怀。做到重大决定、重大事项听取老干部意见,重要工作、重大活动邀请老干部参加。去年换届以来,该县先后召开老干部会议6次,接待老干部来访60余人,走访慰问老干部620余人,解决民生问题19件。思想上关心。采取“1对N”方式,建立在职人员和离退休人员结对联系机制和台账登记制。坚持每月1次上门访或电话访,全面掌握结对联系离休干部的思想状况、身体情况、存在困难、所需所求等详细信息。生活上关爱。联合县卫健局、县医保局等单位开展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创建工作,成立全省唯一离休干部医疗管理办公室,每年安排120万元医疗经费,聘请两名医生轮流上门坐诊服务,充分保障离休干部医疗需求。加大老干部及老干部遗孀走访、帮扶力度。近年来,走访慰问215人次、发放慰问金13.5万元,帮助困难离退休干部、配偶、遗孀165人次、发放特困帮扶资金178.3万元;对31个零就业家庭发放失业金和生活补贴140余万元,解决实际困难126件。

搭建有效载体,引导发挥积极作用。始终聚焦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引导离退休干部发挥余热弘扬正能量。搭建载体激活力。全面摸底热心公益、具备医学、教育、农技等方面特长的老干部名单,建立“银发人才资源库”。不定期组织离退休老干部深入各村开展送科技、送文化等各类志愿活动,引导老干部为乡村振兴、构建和谐社会、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和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作出新贡献。近年来,围绕乡村振兴、关爱留守儿童、社会市域治理、政策宣讲、文明城市创建等方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万余人次。服务中心聚能量。积极推进离退休党员干部工作向中心聚焦、向大局聚力。在今年的邵阳疫情防控战中,该县63个支部1100名离退休干部党员投身疫情防控战场,请缨甘当“守门员”“宣传员”“消毒员”“广播员”,入户走访摸排1.3万人次,协助社区设卡守点、测量体温2.3万余人次,捐款捐物12.6万元。引领风尚树榜样。先后组织开展“最美银发好市民”“最美银发新乡贤”“最美老干部”“最美志愿者”和争当“五好”离退休干部党员系列活动,激励广大老同志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涌现出袁汉星、刘新华、范会炳等一批优秀离退休干部党员,有效树立了离退休老干部良好形象。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封龙仪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