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三字诀”服务“三农”促发展

【时间:2022-11-29 11:1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纵观百年党史, “三农”问题始终是关乎全局的重大问题。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就没有整个国家现代化。做好“三农”工作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题中之义,要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着眼,稳住农业基本盘,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支撑。

念好“强”字诀,激活“新引擎”促农业高质高效。对于我们这样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农业基础地位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和削弱。稳住农业基本盘是应变局、开新局的“压舱石”。一要向品牌要效益,着力培养更多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湘”字号品牌,二要向科技要潜力,深化农业科技体制改革,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利用大数据、物联网、智慧农机等发展智慧农业,让农业生产更高效。三要向特色要优势。因地制宜发展农村优势产业和特色产业,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培育农业农企业标准“领跑者”。

念好“美”字诀,展现“新景观”促农村宜居宜业。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但日益突出的农村环境问题如垃圾乱倒、水体污染、土壤重金属超标等问题,群众反映强烈,成为农村发展的重要阻碍。一要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统筹推进生活垃圾、厕所粪污治理、黑臭水体治理等工作。二要加大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大力推广节肥、节药、节水和清洁生产技术,加强秸秆、粪便等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实现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双丰收。三要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广泛开展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等创建活动,让垃圾分类、固废利用等知识进学校,进课堂。

念好“富”字诀,涵养“新动力”促农民富裕富足。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进程中,不仅要让农民 “口袋富起来”,更要改善精神风貌,让“脑袋”也“富起来”。一是要加强新时代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乡镇村文化站、农家书屋等一系列惠民工程建设,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二要加强乡村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核心作用,强化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三要培养之一懂农业、爱农民、爱农村的三农工作队伍。做好人才“引育留用”工作,激活人才队伍“一池春水”,带动村民增收。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在农村,最大的潜力和后劲也在农村,我们要自觉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以锲而不舍的决心、愚公移山的毅力、百折不挠的斗志,坚持不懈,艰苦奋斗,努力建设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实现农业农村质量发展。

作者:李慧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培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