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就斗争本领,争做勇于斗争的勇士

【时间:2022-11-30 13:1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三个务必”,号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作为年轻干部,我们要主动加强斗争历练,争做善于斗争的勇士。

坚定意志,不屈不挠。马克思指出,世界总是变化发展的,一切事物都是盘旋式的前进、曲折式的上升。事情不会永远按照我们既定的方向发展,未知充满变数,我们要做的就是尊重自然,顺应规律。同时,面对未知给我们的挑战,我们要敢于应战,把困难当做垫脚石,在挑战当中不断磨炼自身的意志。只有意志坚定了,精神的“根”扎实了,困难的“风”才不会轻易吹倒我们。

善于斗争,会斗争。斗争不是一味靠蛮力蛮干,而是要有勇有谋、虑定而后动、“四两拨千斤”。我们追求的不只是斗争这一动词所体现的过程,更是斗争的结果,善作善成。在认识论上,见微知著,全面掌握事情发展的趋势及背后的意义,清楚事情的宏观走向,有了全局观就有了主动权,有了主动权就离成功更进一步。在方法论上,要能够“排兵布阵”,用好“二八定律”,将精力放在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上,调动一切现有资源,直击问题核心点。

增强底线思维,排查风险因素。实行倒逼机制,将可能风险前置化,并计划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防患于未然,能够降低因人为或者自然原因等造成的损失程度。此外,要善于经一事长一智,由此及彼、举一反三。方式方法往往适用于类型事件而不拘泥于个例事件,在实践当中多总结、勤思考,有利于练就斗争本领。

如今,我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面临的风险和考验仍然较大。年轻干部要有坚定的信念,要有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勇气与智慧,要有风险防范意识,才能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在危急关头豁得出来。

作者:潘媛媛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培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