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步县:实施“田长制” 严守耕地红线

【时间:2022-12-02 17:1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陈正果 王波 赵周)日前,走进城步县的田间地头,能看到设立起一块块田长制标示牌,标示牌上公示了田块情况、保护区域、田长姓名、工作职责及目标等信息。这些标示牌的设立,标志着该县的每一块耕地都有了“守护人”。

一是层层动员部署。全县现有耕地26.67万亩,划定永久基本农田22.39万亩。为落实田长制及耕地恢复工作,该县召开全县动员部署会,层层签订耕地保护责任状。先后出台了《城步苗族自治县“田长制”工作实施方案》《城步苗族自治县2022年度恢复耕地工作方案》《城步苗族自治县土地监管责任追究暂行办法》。

二是压实各级责任。全面建成县、乡镇、村、组、户五级田长制体系,成立县田长制委员会,由县委书记、县长担任总田长,县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分管副县长担任副总田长,其他县委县政府负责人分别担任联点乡镇耕地保护田长,压实了各级党委、政府耕地保护属地责任。

三是设立标示牌,实行网格化管理。全县设置了15名县级田长,89名乡级田长,191名村级(社区)田长,573名网格田长,设计标志牌县级1块,乡(镇)13块,村级(社区)191块。每一块田实现县、乡、村、组田长制“网格化”,将耕地底线目标带位置下达到村组,每个网格确定网格田长和责任人,使基层发挥巡查和监督作用,使违法用地实现零增长。

四是编制耕地保护规划。为遏制耕地“非农化”,管控耕地“非粮化”,编制了耕地保护“一张图”,并将成果上报省自然资源厅和自然资源部。同时,充分利用“6.25”全国土地日、“4.22”世界地球日集中开展耕地保护宣传。印发“一法一条例一办法”手册,并组织专题学习、学法考试、知识竞赛等活动,营造浓厚的耕地保护氛围。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芬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