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县桐山乡开展“爱卫运动”用实干守住绿水青山

【时间:2022-12-14 17:2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 通讯员 瞿异珩 曾志勤

为切实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洞口县“六零”村(社区)创建的“零污染”工作,充分发动全乡群众积极投身爱国卫生运动,12月以来,洞口县桐山乡多措并举扎实推进爱国卫生运动。

全员行动,净化山桐主路

作为洞口县山门镇通往桐山乡的主要公路,山桐公路是否干净整洁直接决定了桐山乡的“第一印象”如何。为了贯彻落实“爱国卫生”运动,也为了打造良好清净的山区乡镇风貌,12月14日,桐山乡发动全乡机关干部,对全长13公里的山桐公路采取了“地毯式”的清理。

桐山乡机关干部们组成5支爱卫运动小队,每名队员一手小铁夹,一手大麻袋,沿着山桐公路,逐一对公路两侧进行清理。无论是直接暴露的烟蒂纸壳,还是半埋泥土的塑料垃圾,被都一一清扫夹除。

铁夹虽小,但细致入微,不留死角,充分体现了桐山乡要还青山绿水“本来面目”的决心和行动力。

下沉到户,美化房前屋后

除了公共区域,农村人居环境也是爱国卫生运动的重点。桐山乡结合乡村振兴工作,采取点对点的结对方式,发动乡、村两级干部,数次入户帮助村民打扫房前屋后的卫生。

将柴火码放整齐,远离火源。把鸡鸭赶入圈内,围好篱笆。杂物整理归类,收入柴房。垃圾统一收拢、统一转运。对于独居家中的老人或留守儿童,桐山乡村干部就帮助他们打扫;对于一般家庭,则带着他们一起打扫。既美化了村民的房前屋后,提高了生活环境质量,又发挥出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帮助村民建立起良好的卫生习惯。

宣传到位,亮化文明风尚

环境卫生功在平时,重在维护,需要每个人都建立起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除了行动之外,宣传也是应有之义。

桐山乡充分利用村村响和宣传车,循环播放环境卫生宣传广播;同时,结合平安大走访,制作宣传挂历、蒲扇等物资,多次入户宣讲环境卫生的重要性以及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做好家庭卫生。

通过加强宣传,进一步提高村民知晓率和参与率,引导村民积极参与,积极倡导讲卫生、除陋习,提高村民卫生文明意识,营造家家清理、广泛参与的浓厚氛围。

爱国卫生运动永远在路上。桐山乡将以“小铁夹”的精神,持之以恒的维护好青山绿水,细致入微的改善农村人居,为山区村民打造更宜居、更健康的生活环境。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向芳娟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