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时间:2022-12-29 16:31】【来源:【字体:

云邵阳客户端12月29日讯(全媒体记者 杨立军 石周鑫 刘昌鸿)12月29日上午,邵阳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贺绿汀大剧院隆重开幕。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市人大代表肩负重托、怀揣使命,满怀豪情、汇聚一堂,共商邵阳发展大计,共绘邵阳美好明天。

市委书记严华出席,市委副书记、市长华学健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迎春主持开幕式。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严华、周迎春、唐渊、蒋志刚、刘永德、阳晓华、毛学雄、李小平、罗玉梅、吴卫红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领导和老同志有:华学健、汤立斌、周文、于金旺、王永红、王学武、肖拥军、吴旭鹏、仇珂静、龚红果、诸葛军、王昌义、晏丽君、蒋伟、沈志定、杨卫平、李长跃、刘亚亮、段雪梅、刘承智、肖平、伍先明、丰新妹、杨博理、孙清良、蒋志南、李斌、周乐彬、李华和、曾鼎新、黄劲、宁立伟、张平、邓政、许洪范、夏宇宏、王玉林、陆步诗、刘德胜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538人,实到代表491人,符合法定人数。

9时整,周迎春宣布大会开幕。全体人员起立,奏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华学健代表市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报告分三个部分:一、2022年工作回顾;二、2023年工作安排;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华学健说,2022年是极为不易、极具考验、极其难忘的一年。面对多轮疫情、极端旱情、经济下行等诸多挑战,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支持下,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全力推进“三大支撑八项重点”,较好完成了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进中向好。

华学健说,一年来,我们把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贯穿工作全过程,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政府系统党的建设不断加强;树牢“事上见”工作导向,以“三重点”为抓手实行清单式管理、讲评式推动、跟踪式落实,扎实推进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政府工作效能和基层执行力明显提升,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华学健指出,明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重大。2023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邵阳开好局起好步。

2023年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城镇新增就业4.5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居民收入增速高于经济增速;粮食产量332万吨以上;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华学健说,明年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全力扩大有效需求,加快推动经济稳定增长。持续扩大有效投资,推动基础设施项目数量、建设质量、投资总量“三量齐升”,加快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促进消费回暖升级,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筑牢建设现代化新邵阳的实力支撑。

二是全力发展实体经济,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产业兴邵、实体优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提档升级现代服务业,推进“五好”园区建设,打造建设现代化新邵阳的“核心引擎”。

三是全力深化改革开放,加快释放发展动力活力。高质量推进重点领域改革,高水平扩大对外开放,高效率推动营商环境优化,汇聚建设现代化新邵阳的强大动能。

四是全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快实现区域协调发展。强化区域协调联动发展,强化中心城区辐射带动,强化县城区域功能定位,拓展建设现代化新邵阳的发展空间。

五是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强市。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安全供给,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农业产业特色发展,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夯实建设现代化新邵阳的“基本盘”。

六是全力建设绿色邵阳,加快打造生态安全屏障。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抓好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积极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擦亮建设现代化新邵阳的生态名片。

七是全力增进民生福祉,加快推进社会事业建设。强化就业和社会保障,努力建设教育强市,推进健康邵阳建设,促进文体事业繁荣,办好十件重点民生实事,提升建设现代化新邵阳的民生成色。

八是全力守住安全发展底线,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邵阳。科学精准抓好疫情防控,积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全面加强市域社会治理,为建设现代化新邵阳创造安全稳定环境。

华学健强调,踏上新的赶考之路,迈上新的伟大征程,我们将牢记“三个务必”,矢志不渝讲政治、铸忠诚,锲而不舍讲法治、践承诺,笃行不怠讲担当、提效能,驰而不息讲纪律、守规矩,着力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在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新邵阳中恪尽政府之责、提升政府之效、展现政府之为。

华学健表示,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埋头苦干,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邵阳而团结奋斗!

大会书面听取了邵阳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邵阳市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表决通过了《邵阳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选举办法》。

邵阳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的列席人员参加大会,出席政协邵阳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列席大会。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培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