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人生三境”助力调查研究

【时间:2023-03-26 12:5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调查研究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作为基层干部,做好调查研究,要走好群众路线,修炼好“人生三境”。

第一境,要有“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的站位和眼界。作为基层干部,首先提高站位,站稳人民立场。要有明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就是以人民为中心的世界观,为人民谋幸福、谋利益的方法论。基层是社会的缩影,基层干部直接接触群众,直面问题,“既要听群众的顺耳话,也要听群众的逆耳言”,面对千头万绪,更要有抽丝剥茧、分门别类的能力和思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手里攥着千头万绪,但是一个针眼只能穿一根线”。因此,正确的方向和立场是做好调查研究的前提和基础。

第二境,要有“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勇气和骨气。“不同的县有着不同的资源和禀赋,要把调查研究作为基本功,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调查就是解决问题。基层干部要走出办公室,多到情况复杂和矛盾突出的地方调研,少到工作成绩突出的地方调研,要轻车简行、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

第三境,要有“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专注和反复。面对基层生活,我们要承认矛盾的普遍性、客观性,要善于把认识和化解矛盾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基层干部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多方位、多层次、多渠道地调查了解情况,既要有“解剖麻雀”的专注,突出重点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又要做好“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的准备,正确看待事物螺旋上升的趋势,从而把握好“全局和局部”“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拨云见日,豁然开朗,找到必然王国进入自由王国的“金钥匙”。

作者:陈强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培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