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要接地气

【时间:2023-04-28 16:2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当前,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如何进一步增强调查研究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实效性,发挥好调查研究对科学决策的重要作用?这是当前党员干部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副主任李忠杰教授从理论和实践层面作了深入分析与解读,认为:“调查研究要接地气”。这一论断深刻揭示了调查研究的本质和目的,为党员干部做好调查研究提供了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一、调查研究要接地气,就是要求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到调查研究的重要性。调查研究的根本目的是了解真实情况,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都非常重视调查研究。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正处在一个关键时期,各项工作任务艰巨繁重,必须通过调查研究来准确把握情况、科学制定决策。因此,党员干部一定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调查研究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开展调查研究作为践行“四个意识”的重要体现。

二、接地气就是要求党员干部用群众语言,做群众工作,增强群众观念。调查研究是为了指导工作,不能“闭门造车”,脱离群众,这样的调查研究是没有生命力的。调查研究要接地气,必须要求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在掌握大量信息的基础上,进行认真思考、分析和归纳,形成自己的见解和观点,指导工作实践。

三、接地气就要做到:“察实情、讲实话、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察实情,就是要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多看一些“活的东西”,多听一些“活的声音”,通过调研摸清情况、发现问题。出实招,就是要针对实际情况和问题提出解决方案、措施和办法。办实事,就是要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和分析,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和措施。求实效,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思路、政策、措施更加符合客观实际、符合人民意愿、符合科学规律。因此,在调查研究中要把群众路线作为根本方法和工作导向,坚持群众路线这条主线不动摇。

作者:石旺辉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罗一琳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