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

【时间:2023-05-15 15:4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调查研究一直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也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如何用好调查研究这个党的传家宝,要从找准调研内容、创新调研方式、转化调研成果说开去。

调研内容聚焦“急难愁盼”。《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中指出调查研究要直奔问题去,实行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着力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和难点。找准调研内容是开展调查研究工作的重要基础,在开展调查研究前,要围绕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广泛听取群众呼声、了解民情,精选调研课题,确保通过调研能达到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难点问题的目的。

调研方式体现“守正创新”。“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调研报告不是在办公室就写的出的,而是要躬身实践,深入基层,才会心有所得。一方面,我们要灵活运用我们党在一百多年的奋斗历程中总结出的大量调研方法,如开调查会、寻找调查典型等方式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另一方面我们要大胆创新,科学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调研方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提高调研的科学性和实效性,真正发挥调查研究的作用。

调研成果凸显“走深走实”。在掌握调研第一手资料后,调研者要始终坚持调查研究“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的根本原则,避免调查研究工作“讲面子不讲真理,重表面不重实效”。要主动思考,积极把调研资料转化为有实效的调研成果,有效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服务于领导决策,推动工作落实,惠及最广大人民群众。

正确的决策离不开调查研究,正确地贯彻落实同样也离不开调查研究。大兴调查研究,能帮助深入基层一线、问计于民,更好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

(作者:肖俊男 贺晴)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钟姝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