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回县小沙江镇:油茶飘香金银花开 拓宽群众致富渠道

【时间:2023-05-22 15:3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5月17日上午,在隆回县小沙江镇光化村旅游,看见一位五十多岁的男子,光着赤膀手拿锄头,正在用力的挖荒山种树苗,就好奇地走过去问他,这荒山野岭你挖它干啥子用啊?挖山人回答说:我把泥土挖松好栽油茶树。正好他要休息,于是问我们来这干啥子,我们回答来旅游的,听说花瑶院落和小沙江的山高水好空气好,人好风景更漂亮,挖山人告诉我们:他叫阳斌生,今年五十周岁,年轻的时候他在外面打工做点小生意,现在年龄大了,也不想外出打工挣钱,后来,隆回县农业农村局告诉他,国家政策,振兴乡村,发展油茶基地,这些年,看见漫山遍野的肥沃土地被抛荒了,觉得太可惜,于是他就带着老婆夫妻两人自己开荒,后来请了当地年轻力壮的村民帮忙,给工人八十元钱一天的工资,做一天就结算一天的工钱,一个月下来,工人们能挣几千元的收入。一边聊天,阳斌生一边和我们去参观已经挂果的油茶山和一大片金银花基地,这些是阳斌生一家人六年来辛酸劳动的成果。

我们看见大面积油茶林和金银花基地内的绿色产业,有感而发:山高遍野绿春熙,一岭雄高小沙江;彩带今从九天落,万象涌动绿生机。此情此景,阳斌生开心地答道:美丽乡村大家建,致富路须众人走;金山银山何处寻,绿水青山要坚守。随后,阳斌生邀请我们到他家里去做客,刚进家庭小院,就看见阳斌生家房前的墙上挂着一块招牌“富西高山油茶合作社”,阳斌生介绍他公司的合作方式:合作社共有六人入股,由他担任合作社法人代表,由当地村民用土地参股、投资参股、技术参股、销售参股等方式,大家坚持按劳分配,合作共赢的目标才能长足发展。截至目前,他们合作社的油茶基地项目已经覆盖了司门前乡和金石桥镇及小沙江镇等地点,油茶基地面积达到了五六千亩,每年产茶油量几万斤左右,去年由于干旱少雨天气,造成油茶项目的产油量只有几百斤,他们合作社预算每股亏损了几万元钱。金银花种植产业在小沙江算是大型的合作社项目,近年来,他们当地许多村民建起了宽敞明亮的新房子,许多群众购买了代步的小汽车,村民的大部分收入来源于种植油茶和金银花产业。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离不开乡村文化振兴,少不了“三农”这一主题,只有形成一定的规模和一定的人气及一定的氛围,积极做好农村旅游产业链,特别是为游客提供产销一条龙服务,才能大幅增加村民群众的收入。“现在,我们小沙江的人民富起来了,这得感谢共产党的好政策,感谢县委、县政府的领导及县农业农村局和乡政府干部的关心,党员干部为我们提供了无微不至的专业技术指导,才有我们今天的产业成果。”阳斌生说。

作者:吴中平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陈烨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