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习 实调研 抓落实

【时间:2023-05-26 09:5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衡量调查研究搞得好不好,不是看调查研究的规模有多大、时间有多长,也不是光看调研报告写得怎么样,关键要看调查研究的实效,看调研成果的运用,看能不能把问题解决好。调查多、研究少,情况多、分析少,不解决什么问题的调查研究,是事倍功半的。

调查研究,一边联系着政府工作,一边联系着人民群众,其深入与否、质量高低,不仅影响着干部对实际情况的了解程度,也体现着干部的工作作风,更直接关乎其施政效果和行政公信力,只有把身和心都下沉到基层一线,抵达一线看问题,向一线干部群众学方法,深入研究想对策,才能更好地发挥出调研的作用和价值,才能让决策更加科学有效。

自觉深入学习,以更高站位深化认识,避免“虚浮式”调研。深刻认识大兴调查研究的重大意义,紧紧围绕贯彻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聚焦发展改革中心工作,认真落实党组织要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深入田间地头、工厂车间、基层一线调研,坚持在学深悟透中切实增强做好调查研究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迈好调查研究开局的第一步。

以实作风把脉问诊,避免“作秀式”调研。通过座谈访谈、随机走访、专家调查、网络调查、大数据分析等多种方法掌握第一手材料,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因时制宜、因事制宜、因地制宜开展调查研究,深入农村一线、建造场地、生产基地等,问计于群众、问计于实践。坚持问题导向,奔着问题去、向着难处攻、朝着问题改。认真开展调研成果交流工作,通过谈情况、查问题、剖根源、议措施,深化认识、形成共识,集思广益研究对策措施,形成针对性强、操作性好、实效性足的思路办法和政策举措。实践证明,调查研究不仅要全面深入细致地了解实际情况,更要善于分析矛盾、发现问题。既要总体分析面上的情况,又要深入解剖麻雀,透过现象看本质,提炼出规律性认识。

解难题与硬举措并行,避免“烂尾式”调研。牢牢把握“深、实、细、准、效”5个关键词,把调查研究和提出对策结合起来、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结合起来,逐一梳理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逐一列出解决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真正实现“调”以务实、“研”以致用,让调查研究成果更好破解难题、推动工作。与此同时,时常开展“回头看”工作也十分必要,常态化、长效化开展走访回访,持续关注调研对象和解决问题等事项,谨防老问题抬头,并注意发现和解决新问题。

大兴调查研究,绝不是为调研而调研,而是要真正解决问题。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把事情的真相和全貌调查清楚,不断把“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以调查研究工作的新举措新成效,改进工作作风、了解社情民意、掌握发展规律、破解发展难题,用实际行动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作者:曾若云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