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市区  > 邵阳县
倾心浇灌民族团结之花 同心绘制民族复兴之卷——邵阳县第一高级中学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系列活动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罗玉)弘扬民族团结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魄,是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近日,邵阳县第一高级中学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学校”工作中,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采用多维度、大融合的方式,积极开展了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师生成为民族团结的维护者、民族和谐的促进者、民族进步事业的建设者。

重视组织领导 构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长效机制

为提高全校教师对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切实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一中出台了《邵阳县一中党总支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学校”工作方案》,成立由主要领导挂帅、班子成员分管、中层骨干推动、学科教师落实的渐进式管理体系,细化工作任务,完善具体措施,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纳入学校党建和德育工作体系,把责任具体落实到人,扎实推进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活动制度化、经常化。

图片1.jpg

5月22日,一中党总支组织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习”专题会议,党总支副书记刘玉莲为党员教师上党课,将“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思想深深扎根在党员心中。随后,党总支组织党员教师开展了邵阳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基础测试答题活动,评选出20名“先进个人”。通过以考促学、以考促改的方式,巩固了党员教师的理论基础,提高了广大师生主动参与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

创新载体建设 推动民族团结进步落地生根

图片2.jpg

图片3.jpg

5月22日至5月29日,一中相继开展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思政课、“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班会、国旗下的讲话等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通过合作探究、交流展示的方式,让同学们了解了我国各民族的风土人情和统一多民族国家历史,更让同学们感受到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形成的各族人民密切交往、守望相助的深厚情谊,提高了民族团结意识。

深化活动内涵 充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力量

图片4.jpg

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当作日常工作来抓,浓厚校园文化,“让每一面墙都会说话”。学校充分挖掘利用了各类宣传设施、资源,开辟“民族风情”广播专栏,组织班级绘制民族团结进步主题黑板报,精心设计传统文化长廊、民族英雄长廊、传承伟大民族精神宣传栏、石榴籽小标语等,认真做好民族文化的宣传普及,努力营造师生人人重视民族团结、珍惜民族团结、自觉维护民族团结的浓厚氛围。同时,利用校内电子屏、校园公众号等面向全校师生及社会各界宣传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辐射力、影响力,不遗余力地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

石榴环抱,千子同一。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今后,一中将牢牢抓住教育这一主阵地,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把民族团结教育贯穿到学校教育的各个环节,不断将民族团结的种子播撒到广大青少年心中。

编辑:罗一琳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