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邵阳
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新邵阳——写在第52个世界环境日到来之际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共邵阳市委书记 严华

邵阳市人民政府市长 华学健

今天是第52个世界环境日,今年世界环境日我国的主题是“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旨在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全社会深刻把握我国新发展阶段生态文明建设总体要求,动员社会各界积极投身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伟大实践。

两江交汇,三桥同框,一幅天蓝水碧的壮丽风景。记者 唐明业 摄

绿色是邵阳最亮的底色,生态是邵阳最大的优势。近年来,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扎实推进生态治理、环境保护、污染防治、绿色转型,全市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2022年,市区空气质量首次达到国家二级标准,52个国、省考断面水质均达到或优于Ⅱ类,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综合指数居全国339个地级市第24位。当前,邵阳正在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建设现代化新邵阳,我们要心系“国之大者”,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坚持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更强合力,全力守护邵阳好山好水好生态,奋力谱写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新邵阳篇章。

小区步步皆景,园林的绿化成为城市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记者 唐明业 摄

以更高站位扛牢生态文明建设责任

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同时,这也是我们全面落实“三高四新”美好蓝图的应有之义,是建设现代化新邵阳的重要特征。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对人民群众、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使命担当,全力抓好中央、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在邵阳落地见效,共同守护好我们的家园。

水变清、地变绿、空气更清新。记者 唐明业 摄

以更大力度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让邵阳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要抓好大气污染防治,严格落实蓝天保卫战相关措施要求,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实现大气主要污染物的协同减排和控制,消除重污染天气,推动空气质量优良率、改善率持续提升。要抓好水污染防治,持续开展不达标水体专项整治,清理整顿入河排污口,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改善断面水环境质量。巩固“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整治成果,提升饮用水安全保障水平。加大城区截污管网建设力度,加快乡镇污水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不断提高污水处理能力和水平。要抓好土壤污染防治,开展重点行业土壤污染整治,加强农用地土壤污染防治和涉重金属矿区历史遗留固体废物整治,有效管控土壤污染风险,确保土壤环境总体安全。要抓好突出问题整改,紧盯中央、省生态环保督察反馈和长江经济带警示片披露的重点问题,已完成整改的要开展“回头看”,确保问题不反弹;正在推进的,要按照既定整改方案和时限要求,严格标准,如期交账,确保实现“污染消除、生态修复、群众满意”。

邵阳大道已成为城市绿色主干道。记者 唐明业 摄

以更实举措持续推进绿色发展

邵阳生态资源丰富,既要珍惜爱护,又要抓好治理,切实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要加快推进雪峰山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深入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强化外来物种管控,落实长江流域“十年禁渔”,加快南山国家公园命名设立,加力推进西部生态圈建设。要严格落实河湖林长制,持续加强河湖管理保护,严格执行邵阳市资江保护条例、邵水保护条例,推进资江、邵水流域系统治理,打造资江“百里滨水走廊”,确保水清、岸绿、河美;持续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加快造林绿化、生态廊道增绿扩量步伐,实现森林资源扩面增量和提质增效。要健全生态补偿机制,进一步规范补偿机制建立、补偿机制实施、补偿效果评估、市场参与路径等关键流程,促进绿色发展和均衡发展。要落实国家碳排放达峰行动计划和省“碳达峰十大行动”,完善碳达峰碳中和“1+1+N”政策体系,积极参与碳排放权市场化交易,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加快实施重点行业企业节能降碳改造,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深入推进能源革命,支持能源供销体系建设,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加快重大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能源供应保障能力。

绿色环抱的东塔公园。记者 唐明业 摄

以更强合力共建共享绿色美丽邵阳

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根本动力在于全民参与。要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把珍惜生态、保护资源、爱护环境等内容纳入国民教育和培训体系,纳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的宣传教育格局,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风尚。要深入开展绿色生活创建行动,积极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广泛开展绿色机关、绿色家庭、绿色社区、绿色学校等行动,抓好垃圾分类、绿色出行、绿色消费等工作,让绿色理念深入人心、绿色生活蔚然成风、绿色文化落地生根,凝聚起全市人民共建美丽邵阳的强大合力。

花红草绿,市民在环境优美的西苑公园漫步。记者 唐明业 摄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让我们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共谋共建共享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邵阳,为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贡献邵阳力量。

编辑:陈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