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邵阳
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邵阳日报·云邵阳客户端2月19日讯(记者 杨立军 通讯员 刘晟)2月19日上午,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扎实推进农业强市建设和乡村全面振兴,为加快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建设现代化新邵阳提供坚实支撑。市委书记严华,市委副书记、市长华学健出席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迎春、市政协主席周文出席。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市设分会场。市领导王永红、仇珂静、龚红果、杨卫平、杨志慧出席,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肖拥军主持。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三农”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近年来,全市上下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力以赴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推动“三农”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但同时也要看到,我市“三农”工作还存在不少短板弱项。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上来,锚定建设农业强市目标,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会议强调,要聚焦重点、狠抓落实,推动“三农”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提升。要聚焦“粮食安全”这一头等大事,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持续在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保障耕地数量和质量、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等方面发力,力争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只增不减,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要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这一底线,加强监测帮扶、就业帮扶和产业帮扶,强化农民增收举措,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群众增收致富。要抓好“产业振兴”这一重中之重,着力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加快农村现代流通体系建设,不断夯实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物质基础。要学习运用“千万工程”这一经验,统筹城镇和村庄布局,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提升乡村产业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水平,大力推动和美乡村建设。要巩固夯实“安全”这一发展基础,狠抓农村安全生产工作,防范化解村级债务,积极应对自然灾害,有效消除各类风险隐患。

会议强调,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落地见效。要压实责任链条,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政治责任,形成齐抓共管工作合力。要强化改革创新,推进农村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激发农村农民活力。要壮大人才队伍,严管厚爱“三农”工作队伍,引导各类人才返乡创业就业,激活乡村振兴“新引擎”。要严实工作作风,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推进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持续有效为基层减负松绑,为基层干部干事创业创造良好环境。

会议通报表彰了2023年度全市农业农村工作先进单位,洞口县、城步苗族自治县、隆回县、武冈市秦桥镇先后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编辑:封龙仪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