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整合各类扶贫资金 精准扶贫减少贫困人口18万人

【时间:2015-02-17 09:3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伍洁)2月8日,新邵县新田铺镇沙子田村5组村民张定喜一家高兴地搬进新改造好的新居,去年他通过扶贫部门实施的贫困农户危房改造项目补贴的2万元资金,将自家的危房拆迁新建。截至目前该村已有17户危房户通过危房改造搬迁新居。

  去年,我市整合各类扶贫资金,大力实施精准扶贫,全市减少贫困人口18万人,完成年初计划15万人的120%,贫困地区人均收入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为准确识别贫困人口,我市扶贫部门开展贫困状况调查和建档立卡工作,全市共完成贫困人口识别115.5万人、贫困村识别1273个,为精准化识别、针对性扶持、动态化管理奠定了基础。

  大力推进特色产业扶贫。我市在8个重点县和双清区全面推进特色产业扶贫,实现产业发展与贫困群众致富的有机结合。各县市区形成了“一县一品、独具特色”的发展态势。洞口县的生猪、楠竹,隆回县的中药材,城步县的反季蔬菜和楠竹,新宁县的脐橙,邵阳县的油茶,武冈市的铜鹅和脐橙,新邵县的玫瑰花和猕猴桃,绥宁县的青钱柳,双清区的有机蔬菜等都形成了一定的规模。通过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实现贫困地区群众增收。

  强力实施整村推进。全年贫困地区共新修公路190条,维修公路430条,解决了60万群众行路难问题;修建大、中型饮水工程78处,解决了78个特困干旱死角村8.9万多人、9万余头牲畜饮水问题;新建和维修各类水利工程720多处,整修高标准山塘390多口;架设高低压线路270条、480多公里;完成8个县17个贫困村506户危房改造任务。

  开展“雨露计划”和实用技术培训。通过选送贫困农民青年参加扶贫培训,实现“培训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我市完成“雨露计划”学历教育培训3100人,让贫困青年学到一技之长。各县市区还依托特色产业办、畜牧局、农业局等单位的技术优势,定期组织贫困户进行技术培训,使贫困户掌握科学种养管理技术,全年共培训12万余人次。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