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启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时间:2015-06-10 09:2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肖容)编者按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当前,“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正在全市深入开展。为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本报从今日起开设“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专栏,宣传我市专题教育的工作部署、进展动态和亮点做法,及时反映专题教育中的先进典型、创新举措和有效经验。

  “老伍,我已经把我的名字和电话号码都存入了你的手机里,有什么困难或是脱贫致富的点子,都可以联系我!”6月3日,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王昌义在市委组织部驻村扶贫点新宁县黄龙镇新田村村民伍铭家中走访,临走时,与伍铭互留了联系方式。

  6月3日,王昌义在市委组织部扶贫点新田村党员活动室为市委组织部科级以上干部、市委统战部副处级以上干部以及新宁县部分县级领导干部、黄龙镇党委班子成员等党员干部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三严三实”专题党课。当天,王昌义身体力行,带领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干部分别走访黄龙镇新田村和清江桥乡清江村贫困对象,践行“三严三实”。

  高点起步早谋划从严从实开好局

  为推动部机关“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部署安排,有序推进,确保实效,市委组织部注重把功夫下在前面,谋划高点起步。2015年年初,为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统筹谋划“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市委组织部成立了专题调研组,围绕如何开展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深入县市区和市直单位,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并对调研中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进行了梳理归纳。王昌义主持撰写的《关于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几点思考》得到省委组织部的高度认可,省委常委、组织部长郭开朗作出批示,并被《湘组研究》刊发。

  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机关“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部署阶段,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打底。一是以学习为引领,增强自觉性、紧迫感。专题学习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体研讨、深化认识和查找问题相结合,做到边学习、边思考、边实践。要求突出重点,每一位部务会成员及副处级以上干部带头学习提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过专题讨论、典型教育、实践体验等方式,拓展学习研讨深度,深入讨论交流,相互启发、共同提高。二是以问题为导向,坚持认真查、扎实改。对照市委书记郭光文专题党课提出的6个方面“不严不实”问题,认真开展自查,部务会成员带头,全体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分别到各自分管科室、所在党支部以及联系单位、联系户中,深入干部群众开展调研,听取基层单位和干部群众的意见,认真查找“不严不实”突出问题,列出问题清单。三是以实践为检验,注重教育实效。通过把专题教育与做好当前全市组织统战工作结合起来,与完成今年全市组织统战工作的各项重点任务结合起来,以专题教育凝心聚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田间地头上党课进村入户话发展

  为体现专题教育一开始就突出从严从实的要求,市委组织部、统战部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座谈会放到了扶贫点召开,王昌义的专题党课课堂也搬到了扶贫点的党员活动室。通过把党课搬到农家院落和田间地头,让组织统战部门党员领导干部在农村党员群众家门口听党课、受教育,使党课教育更加贴近实际,“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真正“接地气”。

  王昌义结合组织统战工作实际,要求市委组织部、统战部全体干部要把驻村扶贫工作作为践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有效平台,对照贫困群众的生活状况,查找自身不足,结对开展帮扶解困。他要求组织统战干部要把握精准扶贫的精神实质,理清工作思路,摸准基层实情,坚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与工作,做到明确“四个目标”即发展致富产业、整治环境卫生、改善基础条件、增加群众收入,建好“四本台账”即贫困户基本情况台账、贫困户致贫原因台账、贫困对象脱贫门路台账、脱贫时间进度责任人台账,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切实解决贫困村和贫困群众实际问题,确保收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讲授专题党课前,王昌义带领市委统战部副处级以上干部分别走访慰问了清江村结对帮扶的贫困对象。课后,王昌义来到新田村村民伍铭家中走访。当得知伍铭家中两位老人身体欠佳、子女读书负担较重的情况后,王昌义将慰问金放到伍铭妻子的手中。临走时,王昌义还帮助伍铭在手机上存下了自己的电话号码,并嘱咐他要全力搞好生产、督促子女上学,通过劳动和知识脱贫致富。在部领导的带领下,市委组织部科级以上干部分组带着“便民联系卡”和《帮扶对象登记表》走访了新田村新开田片、车头片、田心片三个村民院落的帮扶对象21户,深入了解帮扶对象家庭情况、经济状况、产业发展情况、致贫原因,结对分析脱贫致富对策。

  婉拒接待不扰民锤炼干部好作风

  “红军干部好作风,自带干粮去办公”。这首当年流传在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歌谣所描述的情景,在6月3日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干部践行“三严三实”走访贫困群众中再现。参与走访的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干部利用午休时间驱车赶路两小时来到驻村扶贫联系点,逐个走访结对帮扶对象。坚持不陪同、不踩点、不接待,节约的时间全部用在了与结对帮扶对象促膝长谈、共谋脱贫致富门路上。走访结束,离开驻村扶贫点已经是晚餐时间,部领导带头婉拒了县、乡、村各级单位的接待。“清清淡淡、汤汤水水、热热呼呼”,在返程路边的粉面店,组工统战干部们一边吃着粉面,一边相互交流着与贫困对象商量的脱贫办法。

  作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的组织者和参与者,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坚持带好头、领好队,始终做到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以严的态度、实的作风,着力打造模范部门过硬队伍。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