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放开“二孩”重在解放观念

【时间:2015-11-04 16:5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从2014年1月起,我国开始实行“单独二孩”政策,全国符合条件的1100万对夫妇当中,只有106.9万对单独夫妇申请生二孩,而生育的仅47万对,离生育预期有较大差距。刚刚结束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正式提出“全面放开两孩”政策,然而更开放的政策是否能达到提高生育积极性的效果?又是什么阻碍着“二孩”的脚步?

  一个不得不承认的基本事实是,尽管国家为应对人口老龄化危机不断放松生育限制,但是生不生小孩这就更多的关乎个人意愿了。不妨拿如今人们的生育想法跟计划生育之前做一个对比,计划生育之前,每个家庭都有四五个小孩,为什么会有这么多呢?首先,劳动力的问题,新中国刚成立,生产设备奇缺,几乎都有的生产都是靠人堆出来的,多一个小该就意味着家里又多了一个劳动力,这是是毛主席那句著名的“人多力量大”的由来,可以说是不得已而为之。其次,就在于那句俗语“养儿防老”,考虑到下半辈子的现实问题,多个小孩在某种程度上就意味着多一个选择,多一份保障。

  那回过头来看,现在的人们为什么不太想生育?同样先来看劳动力,这也是国家全面放开二胎的初衷,毕竟随着老龄化的加剧,国家的年轻劳动力在逐渐减少,但是这是国家层面的,对于家庭而言,现在生产力已经越来越向高科技生产设备等倾斜,人的数量优势很难转化为质量优势了,一个小孩和两个小孩对于家庭生产的贡献已经没有那么大的差别了。另外,从养老的层面来看,随着国家养老保险等方针政策的完善、落实,养老也不再需要靠下一代了。从那些人口负增长的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当各项福利保险足够完善,每个个人、家庭的生存、生活不存在后顾之忧时,生育也就退化为其最基本的保持种族存在的功能了。

  此外,现在困扰大多数中国家庭的不是生不生,而是养不养的起、怎么养的问题。有一名网友在评论全面放开二孩相关信息时说到:“生二胎的都是有钱人,老百姓省省吧,上学难看病难就业难,何必生下来受罪。”因为现在人们的期望不再是增加一个劳动力那么简单,而是比上一代过得更好,为此父母们更加注重孩子的培养质量,不得不尽最大的努力提供力所能及的最好条件,所有才会居高不下的学区房、择校费。在这种期望和重压下,相当部分的父母们没有足够的勇气去迎来家庭的下一个孩子。而既然养不好,又为什么要生,这也就成为了中国家庭解不开的纠结。

  生不生二胎,生多生少,这已不再是一个简单的种族延续问题,既有国家层面的大利益,也牵涉到每个家庭的生活幸福。从现阶段看,国家和社会还需进一步加大引导力度,让人们的生育观念更加成熟,在国家利益和家庭利益之间找到最佳平衡点,才能有效避免生育尴尬的问题。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