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走出的清华生

【时间:2016-09-07 17:0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刘纪新)2016年高考尘埃落定,7月8日,笔者从湖南高考信息网获悉新邵一中学子吴臻以677分,湖南省理科第56名成绩,名列清华大学录取榜。

  他来自龙溪铺的下源古西村,1米6的个子,110斤的体重,讲话时语速比较快。初见吴臻,他给人的印象很斯文,文静得像个小姑娘,颇有“状元范儿”。

  6月28日上午,在新邵一中校园,他愉快地与笔者谈起高中三年的心路历程,揭秘他即将成为“准清华生”的成功“秘笈

  刚见面吴臻就告诉笔者,高考成绩不十分令人满意,差点与清华失之交臂,多亏学校的关心,特别是校长李维勇陪伴在他身边,不时的鼓励,使他在清华大学自主招生中脱颍而出,幸运加了4O分。

  在采访中,笔者与吴臻聊得最多的是他高中三年的学习方法和兴趣爱好。他有点害羞地告诉笔者,其实学无定法,只要学习方法适合自己,自己觉得行就可以了。总的来说,平常要按照老师的安排去学习,按时完成老师布置的学习任务,做一点辅导资料,课:前预习,上课认真听课很重要,这是关键,课后注意巩固复习当天知识。除了这些学习方法和同学们相同之外,他说,他自己还创立了一套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有自己的学习标准。每天一小结,每周一大结。每周利用周六下午放假休息时间对一周来的知识进行梳理总结。新邵一中每月都要举行月考,三年中,他发现每次月考的试题很经典,很有代表性,因此,他还学会了对每次月考试题做好总结、分类。三年来,他一直有一本好题本和一本错题本两本试题集与他相伴。好题本就是搜集那些命题新颖难度较大的试题,错题本就是把那些有代表性,易做错的题目搜集起来,反复学习,防止以后在考试中再做错。平常反复钻研这两本试题集,就可以从中逐渐找到一些解题的方法和奥秘。

  在所有科目中,吴臻最擅长的也最喜欢的莫过于数学。平常150分的数学,他总是可以拿到14O以上,有时候是满分。“这次高考只考得132分,考得不理想!”聊到这次高考数学成绩,他心情略有沉重。他说从高一开始班生任刘小明就给他买了清华大学自主招生的书籍,自己经常做一些限时训练,即在规定的时间内做完一个题目,便于在考试时合理安排时间,考出理想成绩。

  “学习数学一定学会探究、做到多问老师!”吴臻继续说道。自己在读高一、高二时,最喜欢探究数学问题,一定花长时间慢慢想出来。进了高三,时间太紧,没太多时间探究,就干脆向老师多问几个为什么,一直到把答案找出来。

  聊起在校学习,吴臻发自肺腑地说:“三年来,最感激的是英语老师刘小明,每次学校放寒暑假,刘老师都会开车送他回家。在高一时,英语作文字迹了草,刘老师反复讲,又专门买了字贴送给他,并要求吴臻每天练习半小时,一个学期下来纠正了他的书写习惯,本次高考英语打了132分。

  至于做题目,他继续说道,自己做题目不是光刷题,平常做很多很多试题,而是从一个题目中学会解答类型题目,找一个典型的题目解答,做到触类旁通。

  “阅读课外书,是我课外最大的兴趣爱好!”谈起阅读课外书,吴臻如是说。初中时自己很想读课外书,而妈妈怕影响自己的学业,建议他少读。进了高中,离妈妈的管理视线远了,他开始广泛地阅读课外书,就是高考前夕也未停止过。科普文章是他的首选,也是他的最爱。他经常阅读中国科学院主办的《科学世界》上的文章,科幻小说《三体》等,这些科普文章让他眼界开阔,思维多元化,见识广。世界名著如《巴黎圣母院》、《猎人笔记》等、悬疑小说《管系列》作品,纪伯伦散文《先知》、《沙与沫》等都是他涉猎的对象,他从书中寻找生活的真谛,在书中陶冶情操。他撰写研究性学习课题,《自由基》获市一等奖。

  当笔者问及他高中三年学习要注意的问题时,吴臻饶有兴趣地说,作为高中生要学会自我管理,自我能力的培养,不能一味依赖老师。高中三年,学习任务重,作业大,他认为,学习也要学会取舍,挑选出自己没有掌握的题目去练习,而不是从头到尾都做。有些同学是一本本的做,浪费了大量时间,而自己则没有做那么多。

  在采访中,高中三年同班同学告诉笔者,吴臻是个爱读书,有钻研精神,自律性很强的暖男!

  “吴臻作为自强班的孩子,三年来得到别人资助学习,很懂得感恩,是一个善于思考、责任心强、有上进心、有理想抱负的学生。”班主任刘小明如是评价他的得意门生。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