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水利局驻新发村精准扶贫

【时间:2016-11-16 09:1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曾书雁【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曾书雁)11月11日,记者随邵阳市水利局扶贫工作组来到邵东县堡面前乡省级贫困村新发村,切实感受到工作组干部务实的工作作风和精准扶贫给该村带来的喜人变化。

新发村共有409户1517人,其中贫困人口41户123人,人均田土不足3分,是一个交通不便、自然资源贫乏的省级贫困村。去年5月,市水利局扶贫工作组进驻该村,花了2个多月时间对全村所有村民进行逐一走访。详细了解该村经济发展状况、贫困家庭基本情况、发展愿景及急需解决的问题和建议,摸准贫困户的真实情况,有的放矢实施精准扶贫。

一年多时间,市水利局班子成员与贫困户结对帮扶,联系社会力量重点开展教育扶贫和产业扶贫,用活政策对特困户因户施策精准脱贫。帮助贫困户养猪55头,销售46头,为贫困户增收40多万元;设立助学基金3万元,组织14户参与危房改造,筹资2万元作为2户特困户生产生活启动资金;引资融资近200万元改善村里基础设施,100KW的光伏发电站正紧张筹建中,建成后可为村里每年创收10万元。到今年10月底,该村绝大部分贫困家庭年人均收入稳定在4000元以上,预脱贫人口达100人。

宁耀华一家三口,女儿已出嫁,因老伴残疾无劳动能力而致贫。市水利局扶贫工作组驻村后,用扶贫资金为他家购入6头猪崽,考虑到宁耀华劳作之余还要照顾老伴,工作组的干部经常从市区为他带回一些生活物资和生产资料。宁耀华今年已卖掉6头猪,收入近3万元,刨除成本净赚2万来元。

“如今村里自来水入户了,断头路修通了,水渠硬化了,路灯也亮起来了,我们贫困户脱贫致富了,日子是越过越红火。”谈及自己和村里的变化,宁耀华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