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正如:从打铁谋生到种粮致富

【时间:2017-04-08 21:2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刘波 刘志坚【字体:

      进入4月,天气转晴,气温回升,新邵县雀塘镇龙头村六组的种粮大户陈正如也开始忙碌起来。每天清晨,他起来的第一件事,就是去早稻秧田查看秧苗的生长情况。

      今年,陈正如打算种植250多亩双季稻。他说,预计到4月下旬即可开始插秧。

      今年60岁的陈正如是村里的一个致富能手。不过很多人之所以对他刮目相看,并不是他的富裕,而是他从打铁谋生到种粮致富的经历。

      早年,为了谋生,13岁的陈正如拜师学打铁手艺。出师后,在当地开起了一家打铁店铺,帮助乡邻打制一些砍柴刀、斧子、铁锹、锄头等农具。每年的打铁收入仅能勉强维持一家人的生计。

      为了让家人过上好日子,2008年,陈正如率先在当地发展规模种植业,当年种植西瓜50亩、葡萄30亩。尝到规模种植增收的甜头后,从2010年开始,他每年种植西瓜面积至少100多亩,逐步走上了致富道路。

      近两年,随着惠农政策的进一步深入,陈正如思考,水稻是人们的主粮,如果发展规模种粮,既可自己靠劳动每年为家庭增加一笔大收入,又可以解决当地村民就业的大问题,何乐而不为呢?

      坚定种粮的决心后,2016年,陈正如以每亩300元的承包价在村里流转田地228亩种植双季稻。当他与村民签订好承包协议来到田头,面对眼前的部分田地荒芜时,他还真有点为难了:要想让这些荒废的水田变成肥沃的良田,这需要投入多大的金钱和精力。

      陈正如说:“当时,家人和朋友都不明白我为何要这么做,说在家种西瓜和葡萄好好的,为何还要去吃种田这个苦。但我还是坚持下来了,并投资几十万元购买了耕田机等机械设备,带领家人和雇请人员辛苦劳作一个多月,最终让承包的200多亩田地翻耕过来。”

      为种出高产水稻,在插秧时,陈正如特意请来邻镇有种田丰富经验的农技员王小良到田地里帮忙技术指导。秧苗插完一个月后,看着一望无际的稻苗,他心里感到无比欣慰。

      去年,陈正如种植的228亩双季稻收成不错,早稻亩产550公斤,晚稻亩产600公斤,年收入可观。这使得他对今年继续规模种粮充满信心,今年他将种粮面积扩大到250多亩,并且全部种植双季稻。

      谈到今后的规划,陈正如表示,全家人过上了幸福生活,靠的就是规模种植经营,他争取把粮食种好,吸引更多的人投资农业,带动更多的村民一起致富奔小康。(刘波 刘志坚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罗俊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