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级换届选举选才更选德

【时间:2017-04-14 10:3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曾敏【字体:

2017年上半年,全省村级“两委”进行同步换届选举,这是党员、群众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做好村级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是实施好“十三五”规划,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保证。今年作为合乡并村以来的首次换届选举,较之以往,形势更为严峻,情况更为复杂,矛盾更为尖锐。当前换届选举工作已进入关键环节,党组织要积极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明确候选人资格条件。

德为才先,严格候选人资格条件。树立起旗帜鲜明地选人标准,引导党员、群众把政治素质好、带富能力强、有奉献精神、公道正派、廉洁自律、群众公认的人选为村(社区)“两委”成员,特别是把党性强、能力强、改革意识强、服务意识强的党员选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隆回县明确9种不能确定为村(社区)“两委”成员候选人的情形。同时,在推荐环节实行“两推”和部门联审。“两推”,即:一推党员和群众推荐,二推乡镇党委推荐。“两推”既是考验候选人的群众基础,也是考验候选人的得行品格。部门联审,即由乡镇党委牵头,组织同级人大、纪检、组织、民政、公安、司法、财税、卫计等部门联审把关,从源头把不合格的人挡在门外。

德才兼备,不拘一格降人才。当前,处于脱贫攻坚的关键阶段,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紧要关头,对基层工作者的基本素质要求也越来越高,为确保换届后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隆回县坚持扩大选人用人视野。注重从思想政治素质好、带富致富能力强、服务群众能力强的致富能手、复转军人、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农村经济人、外出务工经商人员、返乡创业人员、优秀高校毕业生、优秀大学生村官中推荐“两委”成员提名人选,选优配强“两委”班子。

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德胜才谓之君子,才胜德谓之小人;君子挟才以为善,小人挟才以为恶。村(社区)组织作为党执政的基层基础、基层堡垒,村(社区)“两委”班子的好与坏,直接关系着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着社会的和谐稳定,关系着国家的长治久安。因此,在村级换届选举中必须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村(社区)“两委”班子的选举,选才更要选德。(曾敏)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