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精准扶贫“宝瑶经验”系列之高屋建瓴规划 精雕细琢布局

【时间:2017-05-26 14:4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艾哲 谢定局 艾底发【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记者 艾哲 通讯员 谢定局 艾底发)随着省财政厅驻村扶贫工作队的进驻,洞口县罗溪瑶族乡宝瑶村人民的内心不由得激动起来。“大伙有期待,也有怀疑。”5月23日,扶贫工作队员冯钊说起当时村民的心态记忆犹新。

扶贫工作队的心思集中到规划设计上来。

饱含深情谋全局

2016年1月6日,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向群深入宝瑶村调研指导时叮嘱,一定要饱含对贫困群众的深厚感情,整体布局、着眼长远,将基础设施建设、危旧房改造、乡村旅游开发、生态农业发展有机结合,连点成线,打造旅游产业链,并突出民族特色。同时要多途径壮大集体经济,形成固定资产收益。

纲举目张。针对宝瑶村公共服务设施缺乏、环卫状况较差、房屋破旧杂乱、建筑风貌不协调、优美的自然山水和历史文化遗迹等旅游资源未得到有效开发等现状,驻村扶贫工作队会同宝瑶村支部、村委会,聘请省建筑设计院专家,就村庄环境整治进行整体规划。

“一定要高起点、多角度、全方位、远眼光、深层次、大手笔,一定要立足宝瑶村村情实际,一定要把瑶乡人民当成自己的亲人!”扶贫工作队队长曹云辉再三嘱咐规划设计人员。

磨刀不误砍柴工

经过现场勘查和反复沟通交流,2016年2月3日,宝瑶村村庄环境整治规划初稿新鲜出炉。《规划》将美丽乡村建设与精准扶贫相结合,主要包括农村基础设施、建筑风貌、景观节点及旅游设施环境四个方面的整治,旨在通过环境整体提质改造,打造美丽瑶寨,改善村民生活,发展乡村旅游,帮助当地群众实现就地增收、绿色增收、持续增收。

《规划》初稿出台后,省财政厅扶贫工作队与宝瑶村支部、村委会共同召开了村民大会,进行工作动员,并将《规划》初稿在全村公示,请村民们根据实际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

2016年2月18日,省财政厅副厅长欧阳煌主持召开规划论证会,邀请规划、建设、旅游等领域专家和相关部门领导参会,征求各方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

同年3月2日,省财政厅厅长郑建新主持召开厅长办公会议,对该规划修订稿进行了专题研究并原则通过,随后呈报陈向群并获得认可。

立足村情抓分解

《规划》一经确定,他们严格按照规划要求,立足村情,对宝瑶村的村庄环境整治分解到具体项目。

《规划》于2016年4月开始实施。建筑方面,砖木结构房屋修缮保留原有时代风貌,木结构民居仍按瑶家风格改造或新建,适当增加水厕等便利设施。按照规划要求,全村改造200余座房屋,在保持传统和民族文化特色的同时,实现整体面貌的显著改善。公共设施方面,对污水收集处理、旅游公路、停车场、中心广场等实行统筹规划布局,既满足现阶段村民改善生活条件的需要,又为将来游客增多后基础设施配套做好必要准备。产业方面,邀请农业、畜牧、水利、旅游等领域专家来村现场查勘后,根据当地自然条件因地制宜布局黑山羊养殖、生态水果种植等农业项目,并与居民区和旅游点保持适当的间距。

在扶贫工作队和村里的共同努力下,脱贫攻坚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