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叫石头里开出花

【时间:2017-05-31 09:3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贺旭艳【字体:

吕勇准备投放山林的鸡仔。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贺旭艳)“老刘啊,曾书记要你去给光伏板搞卫生,这钱不赚白不赚啊。”5月30日,前一天晚上九时才从扶贫村回到市区的谢历冰,端午节这天又赶到村里处理事情。遇到刚从老丈人家送节回来的建档立卡扶贫对象刘光焰,几个人就在路边聊了起来。

谢历冰是国网省电力公司驻新邵县寸石镇花竹村扶贫队队长。之前帮扶的是花山村,后来白竹村合并进来,成了花竹村。两个村都是贫困村,花山村被称作“石头里开花”,白竹村原名白作,“怎么作都是白作”。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共64户,247人。

47岁的刘光焰一家五口人,上有九旬老父,下有一对七八岁儿女。在外做生意失败后背负十多万元债务回到家乡,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土砖屋,也在暴雨中受灾。艰难之时,扶贫队入驻,为其进行了危房改造,并出资建猪舍、投放猪仔,扶持他们发展养殖。刘光焰还被扶贫队安排在村里的危房改造等工程中打零工。生活正如其自己所言,“年年有新的起色。”

刘光焰夫妻俩原借了别人的猪舍养猪,现在有了四间猪舍一间羊舍。按扶贫队指引,以不喂饲料的绿色生态养殖方式,养了猪、羊、鸡、鸭,今年又新添了一头牛。当天,他带着妻儿去坪上镇给老丈人送了自家包的粽子,顾着家里的这些家禽家畜,没在那吃饭就回来了。“老丈人家杀了头猪,还打发了几十斤猪肉回来。”刘光焰乐呵呵地说。

给光伏板搞卫生,是该村光伏发电站的一项维护工作。去年扶贫队投资48万元,让村里有了这项可以长期“造血”的集体经济。时间刚好半年,已创造收入2.5万元。眼下进入夏季,正是发电高峰期,收入更可观。因为光伏板越干净,发电效率越高,所以得安排人及时清扫。勤快的刘光焰又有了一个差事可做。

不仅贫困户渐渐脱了贫,村里的面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放眼处,有硬化好的通组公路,车辆可以直达村民院落。“已投资200多万元修通8.5公里,今年还将在原白竹村修6.5公里。”路边有扶贫队新建的太阳能路灯、垃圾焚烧站,还有今年春天种下的4500株樱花树。“明年到这里看,会非常漂亮的。”继改造电网、建光伏发电站、成片种植柚子林之后,今年他们正在兴建水利工程,为美丽生态农村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

“原来这田荒了,水也枯了。我重新开挖山塘,准备蓄水养鱼。”31岁的吕勇原在株洲建筑工地上当小包头,去年回乡后在山上试着放养了3000只鸡,今年准备大干一场。计划两口鱼塘养鱼,种植100亩油茶,在山上放养四五万只鸡。同时带动村民脱贫,以合作社的形式,帮扶三户贫困户。他说现在城里人都喜欢绿色生态产品,“外面的事没那么好做了,还是回家好。”

刘光焰正在喂猪。

危房改造后的村民新居。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