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精准扶贫“宝瑶经验”之改造整村推进产业精彩纷呈

【时间:2017-06-03 03:1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艾哲 谢定局 艾底发【字体:

端午小长假,怀化市旅游从业者邱先生慕名来宝瑶村呆了2天。“希望能把洪江与宝瑶的旅游资源对接起来。”邱先生高兴地说。此前的5月24日,市委中心组举行脱贫攻坚专题学习时,特意把集中学习地点选在宝瑶村。大家对宝瑶村因地制宜统筹推进、围绕旅游发展产业的经验兴趣浓厚。

统筹资金整村推进

如何让宝瑶村民脱贫致富、可持续发展?

扶贫工作队多方聚合资源,从各渠道整合资金。县财政设立宝瑶村扶贫专户,将用于宝瑶村的涉农资金进行整合。他们采取“多个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的投入方式,集“零钱”为“整钱”,根据脱贫攻坚规划和群众实际需求,精准解决制约脱贫的突出问题。

依托 溪国家森林公园旅游开发和全乡产业布局连片规划,该村坚持把整村推进和整个森林公园推进、整乡推进有机结合起来。扶贫工作队着眼长远,将基础设施建设、危旧房改造、乡村旅游开发、生态农业等统筹兼顾,连点成线,打造旅游产业链,突出民族特色。除了农业产业项目分成,他们在村庄建设过程中为村集体建设物业,形成固定资产收益,壮大集体经济。

村内建设项目全部实施招投标,规范项目管理和资金拨付程序,使扶贫资金在阳光下运行。在长沙经营一家小企业的朋友想通过扶贫队长曹云辉承揽宝瑶改造工程。曹云辉直言拒绝:招投标工作由县里执行,找扶贫工作队不顶用。他向朋友做好解释工作,果断打消了其念头。

改善基础发力旅游

一揽子项目齐头并进:他们协调实施农网改造;组织实施安全饮水和农田灌溉工程,将饮用水管网到户,并硬化水渠4.2公里。完成宝瑶河475米核心河段护岸和河心岛建设工程。完成4.5公里通组公路硬化。整体修缮原废弃教学楼,添置多媒体和办公设备,用作村级组织活动中心。

村寨特色逐渐明显:铺设雨污分流管网,建设污水集中处理生态池,垃圾由专人收集转运填埋。建设村级中心广场及银杏小广场、扯溪小广场。主干道进行沥青路面改造,院内巷道实施青石板路面改造,沿道路安装了180余盏太阳能仿古路灯。开展民居改造,将农村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和立面改造工程相结合,统筹解决住房安全和建筑风貌协调问题。修复古风雨桥,新建富有民族特色的村寨大门和凉亭。修缮村里的老会场,安装了投影和音响设备。村里还建起了120kw光伏扶贫电站,并网发电后每年可带来10万元以上稳定收益。

主导创业百花竞放

做好“山”字文章。村里成立黑山羊养殖合作社,引进了200余头种羊,2017年商品羊可成批量出栏。成立水果种植合作社,流转200多亩山地建设生态水果基地,2018年起陆续可挂果。按照约定,这2家合作社的收益,30%属村集体用于公益事业,70%给贫困户。贫困户以政府发放的扶贫资金入股,脱贫后自动把股权返回给村集体。贫困户还通过公益岗位的劳动“挣”得扶贫红利。尚未脱贫的肖和青曾当过兽医,现为黑山羊养殖合作社技术员,他每个月可以领取2000元左右的工资。

培育旅游产业。引导村民打造农家客栈,并带动腊肉、冬笋、蔬菜等农产品消费。村里目前已有古道客栈、咚咚农家、龙凤客栈等5家客栈正式营业。村级接待中心建设顺利推进,建成后作为村集体资产发包经营,提供旅游综合服务。

“苦心人天不负”。去年10月,宝瑶村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示范村”,曹云辉被评为全省“百名最美扶贫人物”之一。宝瑶村2016年成功申报“全省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电影《儿大女大》《古道西风》也先后来村里拍摄。

“相信等到扶贫工作队离开后,宝瑶人的生活会越来越好!”打下了坚实基础,曹云辉对宝瑶的未来充满信心。

(记者 艾哲 通讯员 谢定局 艾底发)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