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宁县扶贫工作队帮扶寒门女 共撑幸福家

【时间:2017-06-27 08:5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贺旭艳 吴良军【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贺旭艳 通讯员 吴良军)三间水泥土坯房和一排长长的鸡舍,四周绿油油的脐橙树结满了果实,院里鸡、鸭欢快地叫着……这是新宁县清江桥乡田家村贫困户陈海霞现在院子里的场景。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38岁的她没有被接连失去丈夫、父亲的不幸击垮,带着一双年幼儿女向生活露出了坚强的笑容。

2015年5月,陈海霞的丈夫因出车祸去世。还没有走出丧夫之痛,2016年7月,其父亲因患肺癌去世。为了给父亲治病,家里用光了所有积蓄。从广东回来照顾父亲的弟弟,不慎从楼上摔下,大腿骨折。接连而至的打击令陈海霞也曾想过一死了之,或是远走高飞。但抹干眼泪,她还是决定要为未成年的儿女和体弱多病的婆婆,撑起一个温暖的家。

让陈海霞最欣慰的是,贫苦家庭的孩子早懂事。女儿田慧学习用心,成绩优异。女儿因受父亲车祸去世的打击,以一分之差没能考进新宁一中,现就读于新宁三中。儿子田豪就读于新宁黄龙小学,虽然成绩一般,但可爱懂事。受她精心照顾的婆婆,也是一个劲地夸媳妇对自己的好。

作为贫困户,她没有“等、靠、要”,而是迎难而上,通过自己的劳动改变命运。一个人种植两亩多的水稻,五亩多的玉米,十亩多的脐橙。由于部分脐橙树老化,脐橙每年的收入只有1到2万多元。去年以来,她一个人独自开荒,新扩脐橙600株,从未向村里提过要求,也不向任何人诉苦。在整理好田地、果木的同时,她有时还打点零工,帮助别人修剪树苗,搬砖搅水泥,挣钱补贴家用。

该县县委统战部精准扶贫工作组进驻田家村以后,把陈海霞作为重点帮扶对象。扶贫队员鼓励她树立信心,并帮助她协调落实产业帮扶、教育脱贫政策。村里把她家列入社会保障兜底摸底对象,统战部也积极争取相关部门和社会力量对她家暂时的困难予以支持。“我会教育孩子记住大家对我们的关心,将来长大了也要尽力帮助他人。”朴实的表白里有真情的感激,更有陈海霞不懈的追求。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