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文明祭祀为创“国文”添砖加瓦

【时间:2017-09-05 10:1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宁如娟 刘少阳【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宁如娟 通讯员 刘少阳)9月4日上午,家住大祥区城西街道西湖社区的张大爷正在西湖路旁的花店内挑选菊花。“往年中元节到来时,我都会在院落里点蜡烛、烧纸钱来祭奠先人。今年街道办和社区都在宣传文明祭祀,所以我和家人商量决定改变方式,改用鲜花祭祀先人,为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尽一份绵薄之力。”

随着中元节到来,我市迎来一轮祭祀高峰。近日,记者走访城区主次干道、社区院落时发现,焚香烧纸、燃放烟花爆竹等祭祀方式明显减少,不少市民选择鲜花祭祀等环保、文明的方式追思故人。今年的中元节,少了“烟火味”,多了“文明味”。

多样宣传,文明祭祀家喻户晓

中元节前期,三区政府分别成立了2017年中元节祭祀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城管执法、安监、环保、工商、公安等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区、街道及社区层层落实,以全面宣传、督查、处罚引导市民文明祭祀。

“用更加文明的方式表达对先人的怀念之情,争做文明风尚的践行者和传播者,争当告别陈规陋习的先行者。”8月29日,双清区城管局在微信公众号上推出“文明祭祀倡议书”,倡议广大市民文明祭祀,弘扬文明新风。“支持文明祭祀”“祭而丰不如养之厚”“文明城市从我做起”,倡议书推出后,市民纷纷通过微信平台留言,对文明祭祀表示支持。

8月29日起,三区城管部门将“文明祭祀倡议书”内容录制成广播,在城区大街小巷连续数日巡回播放,并在户外大型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同时,组织城管队员将“文明祭祀倡议书”张贴在居民小区、社区院落等地的宣传栏内,并入户宣传文明祭祀新理念,营造浓厚的文明祭祀氛围。

9月3日,双清区组织30支志愿者劝导队伍和20支督查队伍,走街入户深入社区和小区院落宣传。9月1日起,该区组织20支督查队伍分赴各街道、社区指导、督查安全文明祭祀工作。

集中整治,违规行为严查重罚

9月3日上午,市创文办工作人员在市区红旗路附近发现一起燃烧纸钱的祭祀行为,便以图文形式将情况反映至“邵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联络群”中。很快,该区域相关责任单位负责人反馈:问题处理完毕,垃圾全部清理干净。9月1日起,我市各相关部门对中元节祭祀的违规行为进行专项整治。

根据邵阳市城市管理委员会相关规定,中元节期间,城区市民禁止占用市城区主次干道、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摆摊设点经营销售烟花爆竹及香蜡、纸钱、冥币等祭祀物品;禁止在市城区宝庆路、西湖路、红旗路等主次干道进行祭祀活动;一切祭祀活动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指定祭祀焚烧点不得损害城市绿化植被、城市公共设施。

9月4日下午,双清区汽车站街道办提前将所有干部职工安排到社区,积极引导居民到指定的祭祀焚烧点进行祭祀活动,并要求其自备焚烧容器。同时,对辖区内燃烧的垃圾进行及时清扫,确保垃圾不过夜,保持干净卫生的社区环境。

中元节祭祀专项整治阶段,三区政府及城管执法、安监、环保、工商、公安等职能部门,对辖区内生产、销售封建迷信和低俗愚昧祭祀用品的作坊、摊位,发现一处查处一处,从源头上管控。三区城管执法人员和乡镇街道办事处、社区干部安排专人,在市城区主次干道、重要地域守点执勤,及时劝导并制止区域内的不文明祭祀行为。同时,在市城区禁炮区域内严格执行《邵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市城区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加强对烟花爆竹的燃放管控,依法处罚借祭祀活动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