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宁县民政局全力助推贫困村脱贫攻坚

【时间:2017-09-06 15:1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李小安【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陈海军 李小安)近日,新宁县民政局工作组到崀山镇七星桥村等全县6个贫困村就农村留守儿童之家项目进行现场选址,作为县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该县民政局始终坚持“民政爱民、民政为民”的工作宗旨,全力推进民政扶贫政策落实,助力贫困村脱贫攻坚。

突出重点,兜底脱贫对象有保障

今年来,该局围绕低保和扶贫标准“两线合一”开展了新一轮贫困人口精准识别工作,全面实现“两线合一”政策,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3026元/年,全面部署开展农村低保对象和兜底脱贫对象认定清理整顿,逐村逐户核实信息,对发现的问题不遮不掩,主动及时纠偏,提升扶贫对象信息的精准度,严格落实建档立卡扶贫对象医疗救助、临时救助政策,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据统计2017年上半年全县兜底脱贫对象1416户3740人,发放资金405.99万元。

创新机制,“三社力量”扶贫攻坚谱新篇

按照省民政厅、省扶贫办要求,引导社区、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等力量参与精准扶贫。目前,在该局努力下,新宁县光彩事业促进会、新宁县环境保护志愿者协会、新宁县慈善会等6家县内外社会组织参与到全县的扶贫工作中,为贫困村提供资金和技术、增加就业岗位、促进产业发展,构建了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县域扶贫开发的新格局,形成全社会扶贫攻坚合力,确保打赢全县扶贫开发攻坚战。

合理配置,贫困村民生项目优先

针对贫困村留守老人、儿童多的现状,该局优先将农村幸福院、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中心、老区建设等民政项目放在贫困村。目前已建成农村幸福院50家,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中心正在有序建设中,为留守儿童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生活社会环境,为农村老人生存发展改善了条件,促进了农村儿童健康、快乐、全面成长,切实为农村老人解决了一些实际困难。充分发挥农村综合服务平台效益,让在家和外出务工的贫困对象能安心发展产业,早日脱贫致富。

精准发力,扶贫驻村帮扶力量精干

崀山镇七星桥村、连山村、双江村,安山乡洪合村为该局驻村帮扶对,该局党组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局班子成员任工作队长,选派了有着丰富农村工作经验的同志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如驻七星桥村第一书记何典钧有着30余年乡镇工作经验,工作扎实肯干,帮扶成效明显;双江村第一书记朱海峰年富力强,有着20多年的基层任职经历,工作有魄力,敢于创新,美丽双江正在全力打造中;连山村第一书记李坤,是从村官成长起来的干部,基层经验丰富,学历高,工作务实奋进,驻村以来,修路提质改建正在进行中。洪合村第一书记徐建军,有着军旅历练,转业后包村驻点,吃苦性强,勇于拼搏,扶贫攻坚正当时;同时,全局干部职工深入扶贫村,与贫困户帮扶结对,做到个个肩上有担子,人人身上有责任,现全局69名干部职工与村支两委人员一起奋战在扶贫一线,取得阶段性成效,确保所驻村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