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艇为马 不负韶华

【时间:2017-09-11 09:0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童中涵【字体:

队员们努力训练。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童中涵)“准备!出发!……嘟嘟嘟……还有最后三十秒,加快速度!划起来!”9月8日,新邵赛双清公园附近,资江上,十几只颜色鲜艳的皮划艇如离弦之箭在水面上飞驰。岸上,市皮划艇训练基地教练廖花云骑着自行车一路跟随。急促的哨声,极具穿透力的指令,节奏越来越快的划桨声,让江面上的竞技气氛骤然上升。这是市皮划艇训练基地的日常训练中再普通不过的一幕。

魔鬼教练也柔情

廖花云是市皮划艇训练基地的资深教练。在1992年第二届省运会上,她拿下三个赛艇项目的冠军。2007年市皮划艇训练基地搬迁到新邵一中后,她开始掌管教鞭。由于经常在江边指导学生们训练,这位年轻女教师的皮肤被晒得黝黑。在训练中,她不苟言笑。队员们稍有松懈,她就会严厉训斥,是一个名副其实的“魔鬼教练”。

“13日,我们要参加省青少年赛艇皮划艇锦标赛。现在,选手们的训练主要是进行状态调整……”廖花云说,为备战这次省锦标赛,他们从7月份开始集训。每个星期,每个运动员要在水面上划140多公里。“竞技场是很残酷的,作为运动员出身,我理解他们的苦,但训练中我不能对他们仁慈,只能是下来后多开导他们。”廖花云坦言,除了抓学生的训练,她也在生活中体贴和帮助他们。正是这种一张一弛的教学方式,让她俘获了队员们的心。“我好几次累得实在不行了,心里开始怀疑自己究竟行不行。教练作为过来人,经常找我谈心,讲一讲她是怎么挺过来的,我就豁然开朗了。”学员李顺利坦言,别看教练训练起来凶巴巴的,但生活中却是一个贴心大姐姐一样,对每个学员都很关心,很照顾。

可爱学员有点萌

在赛艇队里,有这样一对姐妹花:在训练场上,她们是双人皮划艇项目的黄金搭档;在生活中,他们是无话不谈的亲密姐妹。配双虽然还只有一个月,但她们的训练成绩已在队里出类拔萃。说起晒得黝黑的这一身皮肤,黄红艳和李顺利异口同声地说:“以后会白回来的!”说完,两人相视而笑,露出雪白的牙齿。

今年16岁的李顺利还在读高二,高一入校时是一名体育特长生,由于出色的身体条件被挑选进了皮划艇集训队。“有时候,下完艇以后太累了,什么都不想干了,就想躺下休息。”李顺利说,训练完后的成就感特别让人愉悦,这也许就是教练说的苦中有乐吧!今年17岁的黄红艳本不是体育生,由于在县运会上跑步成绩突出,加之自己对皮划艇项目特别感兴趣,2014年下半年成为集训队一员。“今年高三了,我的理想是拿下一级运动员资格证,参加体育特长生的单招考试,考上沈阳体院。”黄红艳信心满满地说。

一米八八的大高个,古铜色的皮肤,浑身腱子肉,外加倒三角的健硕身板,18岁的学员孙源泽给人的第一印象略显腼腆。“我是2012年开始练习皮划艇的。我妈妈跟廖教练是好朋友,她看我个子比较高就选中了我。”孙源泽说,刚开始只抱着强身健体的目的练习皮划艇,没想到2014年参加省运会时拿了第四名后,被省队选中,从此成为专业运动员。“之前一直跟随省队在常德训练,我练的是皮划艇双人项目,这次回来主要是找一个合适的搭档,参加这次省青少年赛艇皮划艇锦标赛。”孙源泽说,他的目标是在这次锦标赛中夺冠,为家乡夺得荣誉。

优秀团队结硕果

赛艇和皮划艇是邵阳的传统优势项目,我国第一个参加奥运会的皮划艇运动员宁梦华就是邵阳人。现在,邵阳市皮划艇训练基地是湖南省重点学校体育后备人才基地,教练员、运动员大多数是新邵一中的老师和学生。多年来,正是靠着以廖花云为代表的教练团队的辛勤付出,市皮划艇训练基地走出了一批有较强实力的皮划艇运动员。学员何如意和朱颖分别在第十二届和第十一届省运会上夺冠。今年训练基地的6名高三学生,有3名被沈阳体院录取,1名考上了吉林体院。

邵阳市皮划艇基地自2007年创办以来,先后九次代表邵阳市参加省级比赛,共获得23金17银30铜,22名运动员被高等学校免试录取。皮划艇特色比赛成绩一年一个台阶,稳步上升,共培养一级运动员13人,二级运动员50人,在省水上中心训练的运动员4人,正式签约2人。2016年,该基地获湖南省青少年赛艇、皮划艇锦标赛团体总分第一名(获3金3银4铜)。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