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蕾:谢师信从“千湖之国”飞到邵阳

【时间:2017-09-11 09:1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袁光宇 邓翔中 高贝 刘秀丽【字体:

 6月29日,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芬兰同湘会会长张蕾(右)正在接收湘西画家毛光辉赠送给该会的画作《幽香》。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袁光宇 通讯员 邓翔中 高贝 刘秀丽)9月7日,邵阳市第一中学校长陈代林收到了芬兰同湘会会长张蕾的长信,在回忆母校美好时光的同时,祝贺母校全体老师节日快乐,同时盛情邀请陈代林校长和母校其他老师方便时到芬兰去做客。

原来,今年37岁的张蕾是邵阳市一中初、高中毕业生,在母校度过人生中最纯真的六年时光。大学毕业后,张蕾飞赴北欧号称“千湖之国”的芬兰留学,到目前已在芬兰定居16年。

这些年尽管张蕾远离祖国,很少回国返校看望老师,但经常会想起当年在母校读书时的点点滴滴。在信中,张蕾表示,自己难忘从初中到高中教过她的每一位老师;母校的一草一木她都铭记在心,校门口的迎春花,老办公楼前的山茶花,初高中部的两栋教学楼,都仍然清晰地印在她的脑海里。

张蕾在芬兰一直从事汉语和芬兰语之间的翻译工作,历年来先后为芬兰司法部、教育部、农林部、自然资源研究中心、食品安全局等部门服过务,是芬兰政府赞誉的中芬双语翻译。今年初,她被芬兰同湘会理事会推选为首任会长。今年4月,习近平主席访芬时,她作为华人华侨代表受到习主席接见,并合影留念。

张蕾常年从事中芬交流工作,对芬兰的教育有一定的了解。教育是芬兰的一张名片,尤其是芬兰的基础教育在国际上享有盛誉。为母校邵阳市第一中学和芬兰的中学建立双方师生长期交流互动的机制,推动家乡和芬兰在教育领域的友好合作,是她多年的心愿。前不久,张蕾从网络上得知母校搬迁项目已经正式开工,母校的发展令她振奋,她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为母校和芬兰的著名中学牵线搭桥,为学弟学妹们创造一个与国际同龄人交流的平台,以报答母校的培育之恩。

张蕾1980年出生在邵阳市区,2004年从芬兰坦佩雷大学新闻系毕业,获社会学硕士学位,目前仍在芬兰赫尔辛基大学攻读芬兰语专业的硕士学位。她自2002年旅居芬兰至今,一直致力于推动中芬两国的文化教育交流,曾将多部芬兰文学作品翻译成中文推介给中国读者,是中芬文化交流的友好使者。今年5月,中宣部副部长崔玉英率团访问芬兰;6月湖南代表团访芬,都是她担任翻译。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