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琴:像紫薇一样美丽而灼热

【时间:2017-09-11 09:1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袁光宇 刘郁 王春梅【字体:

彭琴在学校荣誉榜前留影。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袁光宇 通讯员 刘郁 王春梅)她才25岁,参加教育工作才三年,其中到北塔区协鑫阳光学校工作才两年,但她却是校园里公认的“最有爱心的老师”。

9月8日,周五,在全国第33个教师节来临之前,她的照片连同“最有爱心的老师”这个称号,一起登上了学校的宣传栏。

此时,紫薇在学校的校园里开得正艳,她也像紫薇一样美丽而灼热。

她叫彭琴,现任北塔区协鑫阳光学校六年级62班班主任。

专业上的“跳槽者”

1992年,彭琴出生在双清区佘湖社区。在湘潭大学深造时,她学的是会计专业。但大二期间到邵阳县黄荆乡的一次社会实践,让她放弃了成为一名注册会计师的打算。黄荆乡缺水,但更缺的是教师,个别极度偏远的学校除了返聘的退休教师外,几乎没有一个公办教师。

“以前,我们村里还有不少人通过读书改变了命运。现在,由于缺少教师,已经多年没有出过一个大学生了。”黄荆乡一位老村支书告诉彭琴。

大四的时候,彭琴考取了教师资格证,并于2014年大学毕业当年如愿成为邵阳县一名山村教师。

校园里的“万金油”

2015年,因为照顾家庭的特殊需要,彭琴来到北塔区协鑫阳光学校任教。

作为一所城郊接合部的学校,师资不足的问题依然在这里存在。而作为一名并不多见的一本院校毕业的小学教师,彭琴成了学校的“万金油”:她在主要担任数学教师之余,还要兼任英语、科学、音乐甚至体育等学科的老师。

“彭琴老师兼课可不是敷衍了事,她兼几门课就爱几门课。例如科学课,本来不是她的主业,但去年11月份她参加全市科学课教学比赛,获得了特等奖。”协鑫阳光学校校长孟应周介绍。

“无论教什么课,我都不能误人子弟,都要争取出彩。这并不是因为我是万能的,而是我悄悄在背后下了许多功夫。”彭琴表示,

假期中的“志愿者”

今年即将放暑假之前,62班两位家长眼看自家的女儿幽幽和涵涵即将进入小学毕业班,但成绩都不佳,便试着向班主任老师彭琴提出了利用暑假给孩子补课的请求。

“来吧,但前提是我不收费!”没想到彭琴一口应承。

谁知幽幽来到彭琴家补课的时候,还把下期要念初三的哥哥也带了来。原来,幽幽家不是邵阳城区人,父母每天忙着务工,只得将一双儿女都交给彭琴。

今年7月份的上半个月里,彭琴在自己家中为三名孩子足足补了15天的课,一度推迟了自己的外出探亲和旅游计划。为了避免中午让孩子来回奔波,彭琴还将自己的母亲请到家中每天为孩子做可口的午餐,并经常购买西瓜等水果给孩子消暑。三个孩子在享受知识雨露浇灌的同时,更受师德和师恩的感染,学习积极性显著提高。尤其是家在城区的涵涵,原来总跟妈妈对着干,在彭琴的开导下,除了学习成绩大幅进步外,还学会了尊重和理解妈妈。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