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清区洄水头:居民自治共建示范城中村

【时间:2017-09-12 09:4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宁如娟 贺桂莲 申兴刚【字体:

改造前垃圾成堆,破烂不堪。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宁如娟 通讯员 贺桂莲 图/申兴刚)9月6日至7日,副省长杨光荣一行来邵,调研我市安全生产和住建工作。期间,在双清区小江湖街道,看到双清社区洄水头院子城中村的改造成果后,杨光荣点头称赞。这座基础设施一度严重落后的“城中村”究竟经历了怎样的变化,能够成为我市城区“城中村”改造的典型?

9月10日,走进小江湖街道双清社区洄水头院子,一处功能齐全的小游园坐落在居民区前,桂花、罗汉松、广菊兰等苗木生长茂盛,凉亭、步道美丽别致,篮球场、健身器材设施齐全,坐在凉亭休憩的居民喜滋滋地告诉记者,一年前这里还是两口垃圾成堆的臭水塘。

在实施城中村改造之前,脏乱不堪的洄水头院子一度被不少人笑称为“邵阳市的第二个垃圾场。”行走在洄水头院子,不管是在居民楼下的空坪,还是院落内池塘里,都能看到大量暴露在外的生活垃圾。“居民们都习惯性地把垃圾倒进村里的两个池塘,有的居民甚至直接将垃圾从自家住房抛洒到池塘。”洄水头院落管委会主任李左堂回忆道。为了改变居民乱倒垃圾的行为,双清社区工作人员经常对居民进行劝阻,但都效果不明显。为此,社区工作人员只能定期对院落垃圾进行清运,但常常是刚清理完又是遍地垃圾,就连专门为居民们配备的垃圾设施都被扔进了水池里。

2016年,以创“国卫”为契机,我市全面实施城乡环境整治工作。得知洄水头院落糟糕的卫生环境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到洄水头院落进行现场办公,要求街道办和双清社区采取有力措施,改变院落“脏乱差”的形象。2016年4月,双清社区按照“街道—社区—网络—居民”四级网络管理办法,倡导“先自治、后整治”的工作理念,稳步推进洄水头院落城中村改造工作。

期间,双清社区在洄水头院落召开了10余场居民自治会议,围绕“改不改”问“需”于民,“怎么改”问“计”于民,“好不好”问“效”于民开展居民自治创卫工作,收集居民意见50多条,并产生了院落管委会,建立了有效的居民自治队伍,形成了一套完善的城中村长效管理机制。实行“门前三包”制度,每月院落都会组织开展一次家庭卫生评比活动,由院落管委会的成员对每户的室内院落和房前屋后的卫生状况、垃圾处理情况进行评比。

在整个洄水头城中村改造过程中,双清社区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从平整道路、整治煤球房和杂物棚、改造垃圾池、安装健身器材和晾衣架等方便老百姓生活的环节入手,每一项修缮和整治都注重突出居民的主体作用。同时,党员代表、院落管委会都带头参与创卫工作,确保改造工程顺利进行。小江湖街道办事处创卫办主任贺桂莲说,“居民最开始还有抵触情绪,当看到党员代表、居民代表都在扎实开展创卫工作,他们也感受到了院落的变化,就慢慢参与到创卫工作中来了。”

清理陈年垃圾263车、拆除旱厕14座、装土820车填埋两个池塘、硬化路面1500平方米、增加绿化面积1500多平米、增添一套健身器材、设立篮球场和休闲场所,在居民们的积极配合下,洄水头院落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洄水头居民,雷进田有着说不尽的自豪,“我们院落比以前强远了,走到哪里都很舒服,别人都说垃圾场变成公园了。”

改造后成了院子内的小游园。

改造后成了洄水头院子的篮球场。

洄水头院子内的健身器材。

洄水头院子硬化后的院落道路。

改造后成了院子内的小游园。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