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宁县竹桥村脱贫攻坚记

【时间:2017-09-18 09:3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宋三龙 袁学龙【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宋三龙 袁学龙)绥宁县寨市苗族侗族乡竹桥村在驻村扶贫队的帮扶下,扶志、扶智、造血、解困联动,发生了新变化:贫困户在农业合作社有了分红,基础设施得到改善,每年接待游客近万人。

竹桥村此前有贫困人口404人,贫困发生率达23%,村里无集体经济收入。2015年5月,市委讲师团、市机关事业单位社保处、市企业养老保险处派出的驻村帮扶工作队进驻竹桥,该村脱贫攻坚进入新的阶段。

两年来,他们新建村级活动中心、修葺小学教学点、硬化和扩宽村道组道、进行道路亮化、建设农田水利灌溉、整修文体活动广场、增建光伏发电站、实现农村安全饮水。

生态种养方面,该村重点扶持高山黑鸡、鱼类养殖、油茶和荷花种植,组建种养专业合作社,以大户带动村民致富。今年该村新成立了荷韵种养专业合作社,吸纳农户及贫困户80多户种植太空莲,实现土地流转260亩。37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他们既可以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增收,又可以参加到合作社务工创收,年底还能分红。依托寨市黄桑旅游资源,乡村全域游如今成了竹桥村民增收的一个重要渠道。村里保存着较完整的古建筑群村寨,有580多年历史的大王祠、300多年历史的龙家祠、千总龙彦荣故居、兴隆风雨桥、永兴风雨桥等文化遗迹。近两年,竹桥每年接待游客近万人。

“竹桥古村变美了,大家的付出没有白费!我们要与村‘两委’一道进一步提升竹桥老百姓的获得感。”驻竹桥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杨平表示。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