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运靠自己改变

——身残志坚贫困户唐小兵自力更生拔穷根

【时间:2017-11-27 09:3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马剑敏【字体:

“命运靠自己慢慢改变!”11月21日,邵阳县塘渡口镇霞塘云村唐小兵,看着猪圈里的38头猪,信心满杯。今年,他喂养的猪已经出栏110多头,养的200多只鸡也在前不久被一家饭店全部买下。每天虽然辛苦,但是看着猪圈里的猪和满地的鸡鸭,唐小兵的内心却是满满的喜悦。

今年43岁的唐小兵患有先天性软骨病。2000年,他与同是残疾人的妻子结婚,但一直处于贫困当中。因自幼残疾,说话、走路都与常人有异,一些人对唐小兵充满了歧视和嘲笑。对此,他在心里暗暗发誓,一定要靠自己的努力,有尊严地活着,用劳动证明自己能够自食其力。

于是,他开始养鸡、喂鸭、喂猪。从一头两头猪喂起,慢慢地到十几头,几十头,上百头。鸡鸭鹅也从几十只,到最多的时候上百只。但是一开始,因为没有技术,养的鸡鸭鹅每年总是病死不少。2012年,一场禽流感,养的200多只鹅只剩下了20多只;养的200多只鸡,最后只剩下几十只;鸭200多只,也只剩下三四十只。而有一年,本就不多的猪也一次性就死了8头。赚的不多的钱全部赔了进去。

见他这么折本赔钱,一些村民和亲戚就好心地劝他,”不要再喂了,你现在的状况,国家完全会管起来的,你就吃低保好了。”但他没有放弃,他对亲戚说,“吃低保不光荣,我要自己养活自己。”

2015年,霞塘云村被列为贫困村,由县妇联结对帮扶,唐小兵一家也被识别为建卡贫困户,由村妇联主席李小波结对帮扶。结合他的实际情况,县妇联和李小波为他提供养殖技术,帮助他发展养殖产业。2016年,还给他申请了5万元的无息贷款。

有了资金和技术上的支持,唐小兵养殖技术不断提高,他脱贫致富信心也更足了。去年,唐小兵计划把猪场规模扩大到每年出栏600到700头左右,择址新建了一个猪场,今年底将投入使用。除了继续养殖鸡鸭外,还计划养牛蛙。对未来,他充满了信心,他说:“自己不改变,谁来改变?自己能改变多少,就改变多少!”(记者 马剑敏)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