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路上踏歌行

——新宁一中驻潘家村第一书记陈明的故事

【时间:2017-12-06 09:2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李强【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李强)陈明是新宁一中的优秀青年教师。2016年,他主动请缨来到新宁县一渡水镇潘家村驻村开展帮扶工作,他刚进村时,一位贫困户说:“一个一中的老师,一没权,二没钱,你来扶什么贫?”一年多的时间过去了,陈明以他热情、严谨、尽心、用智的工作作风,赢得了全村群众和村“两委”干部的高度认可

2016年驻村以来,陈明入户走访十多遍,现在他能够准确清晰地勾勒出全村262户村民的房屋位置,对于每一户贫困户的情况了如指掌。在充分调研后,陈明精心绘制出了一幅潘家村产业发展的蓝图。今年3月,陈明带领潘家村村民建成了槐米种植基地,整村新种槐米苗木达到3万多棵,面积达到300多亩,2018年要推广到2000亩。三年以后每棵树平均价值至少达到20元,全村槐米经济效益将达300多万元。

槐米树种好了,陈明组织村里懂技术的党员和种植能手成立了“红旗小分队”,小分队走到各个村民小组为村民传授种植和管理之道,他还建立槐米种植帮扶台账,让全村种植户和技术能手结对,实行一对一帮扶、跟踪帮扶,真正实现了产业发展的整村推进。

一村一品打造成功了,产品的销售又成了陈明的头等大事。他先是从网上全面了解有关信息,然后自费到“槐米之县”广西全州调研,通过多次谈判和争取,亚洲最大槐米加工企业广西禅方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将潘家村定为种植基地,让村民吃下定心丸。

驻村帮扶一年多的时间里,陈明深入调查走访,急群众之所急,全力解决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急需的问题。他先后实施完成了困扰双井头组十多年的电改、三口病险山塘的硬化、全村所有通组路的铺砂、水渠整修等十二个项目,投入资金100余万元,全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扶贫先扶智。驻村第一天,陈明就主动跑到所驻村孩子就读的对江学校联系,每周星期三去给九年级学生上课。在他的努力下,对江学校成为了一中的帮扶学校,一中为帮扶学校免费提供学生所需资料,精心组织一中教师每月为帮扶学校送两堂课,这一系列举措促进了对江学校教育管理和教学质量的提高。在今年中考中,对江学校2名学生考入省示范性高中,摘掉了该校多年来升省示范性高中“剃光头”的帽子。

一年多的驻村帮扶工作,陈明深受各级领导的肯定,镇党委邀请他为全镇第一书记进行业务培训,镇内其他扶贫队多次到潘家村交流学习。他一心为民、倾心扶贫的事迹感动和影响了越来越多的人,一渡水镇党委今年将他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他的事迹先后在《崀山报》、崀山网、邵阳新闻在线、《湖南日报》进行了宣传报道。

扶贫路上,陈明仍然踏歌前行!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欧阳剑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