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城区基础设施提质改造“三百行动”荡涤古城最后旱厕

——“厕所革命”系列报道之三

【时间:2017-12-25 15:5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袁光宇 许丽慧 【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袁光宇 通讯员 许丽慧 )12月25日,北塔区槐树社区13组53岁的卿付良开始欢天喜地熏制腊肉和猪血丸子等年货,谁也想不到,这些风味独特的邵阳美食,竟然会跟她家的厕所直接有关。

  “我一双儿女都已在贵州扎根,一般每两年回来过一次年。以前回来过年,因为家里只有老式厕所,他们大人小孩都情愿花钱去宾馆开房也不肯住在家里,而且匆匆忙忙才住几天就走了。今年轮到他们又回家过年了,听说家里有了现代化的水厕,儿女都表示今年要和我们老人住在一起,而且要多住几天。这不,我得多烘些腊菜。”卿付良说。

  厕所直接影响一家三代团聚,也许是一个比较极端的例子,但邵阳最后一批城市旱厕改造给城乡老百姓带来的好处,却是有目共睹、有口皆碑。

城市有痛:“三百行动”横空出世

位于北塔区资江北路的望江楼是邵阳的标志性建筑之一,但就在其北面不到20米处,便是历史遗留的九江码头老街。“在我们五、六、七、八组相交叉的地方,还保存着10个差不多有百年以上历史的老式厕所,都是旱厕,周围遮盖都不严密,不要说影响城市环境,连基本的人伦羞耻都难以保证。”北塔区九江社区秘书王安国介绍。

“我们村部原来有一个厕所,但由于是旱厕,上厕所的人过多,经常出现粪尿暴溢的现象。许多村民到村部来开会,宁愿憋着胀着都不愿去厕所,因此还发生过有人被尿憋得住院的事故。”双清区寒梅村主任陈淑连回忆。

在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过程中,城市繁华区的公厕问题解决了,老旧城区的厕所也达到了要求,但众多城中村和城乡接合部的旱厕怎么办?

2016年7月中旬,市委、市政府决定集中100天时间,对市属三区100个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每处再投入100万元,统称“三百行动”,进一步开展城市基础设施提质改造行动,其中将公、私旱厕改造列为其重中之重。

   三个多月过去,百日会战结束,双清区成功改造私厕6161座,大祥区4800多座,北塔区3689座,三区总共改造城中村和城乡接合部公厕上百座,这标志着拥有2500多年建城历史的邵阳古城,从此彻底告别了旱厕。

人民有需:万千干群奉献智勇

“在‘三百行动’中,我们北塔区旱厕改造数量可能是最少的,但却是最艰辛的。”北塔区创卫办原负责人何比峰说,“我没看到一个参加旱厕改造的工人和村民手上没有血泡。”

北塔区改造的近3700座户厕,绝大多数是在黄板岩的地质基础上完成的。“我家一个小小的化粪池,足足用炮机打了整整三天才打好。打炮机的时候,两条汉子轮流来,最后,两条汉子都累瘫在工地上。”北塔区槐树社区的卿付良说。

“我干了20多年的小包工头了,手上早已结满了老茧。但在‘三化’公厕改造的过程中,我硬是将手上的老茧磨破,重新打出血泡,再结出一层厚厚的老茧。”北塔区负责“三化”公厕改造施工的朱吉祥说。

在“三百行动”厕所改造中,有关职能部门发挥出了一定的聪明才智。大祥区在狭长的戴家坪临时农贸市场里设立了现代化的移动公厕,既解决了市场的用厕问题,又使周边处于拆迁中的棚改户居民能够及时如厕;寒梅村是我市城区典型的城乡接合部,许多村民靠种养为生,对农家肥有着强烈的渴望和依赖,该村两委利用农村土地相对宽敞的特点,引导村民在家中建水厕,然后在距离厕所较远的地方建化粪池,这样既能满足村民对农家肥的需求,又可以达到创国卫要求。

今年65岁的金旦娥是双清区长塘社区的居民,去年政府投资改造老式公厕的时候,她瘸着正在康复的病腿一块一块地给工人递砖头。公厕改好后,她又每天督促公厕环卫工及时进行打扫。“这么好的厕所,要珍惜!”金旦娥说。

市民有福:古城邵阳再攀新高

“我现在才发现,其实我们早就要改厕所了。把旱厕改成水厕后,厕所就变成了卫生间,不管可以上厕所,还可以用来洗脸漱口和洗淋浴。也就是说,一个厕所就把我们从农民变成了市民。”卿付良如今对她家的水厕很是满意。她甚至说认为,自从修了新厕所后,她家位于路边的小商店生意都兴隆起来了。

今年64岁的曾广云以前在北塔区观音庵社区的马路市场上宰杀鸡鸭,每当内急,都是跑到附近居民家去解决。可有时不巧,厕所被占,曾广云只好火急火燎地钻了这家钻那家。现在,曾广云搬进了观音庵农贸市场做起了干货生意,每天上的是整洁明亮的水冲式厕所,他感慨万千:“不说别的,就拿上厕所来说,我们的生活上升了一个档次。”

宝庆西路原市汽车零件厂附近有个公厕,本是旱厕,在“三百行动中”经过改造后,变成了一座雍容大度的现代化水厕。一年多过去,公厕大门上安装的纱窗依然完好如此,所内更是清爽干净。“老百姓对真正的好东西,还是十分爱护的。”大祥区香樟社区党支部书记马献忠说。而双清区的寒梅村,也早已在崭新的村级活动中心旁修建了高标准公厕。

北塔区观音庵社区五组65岁的居民海明华也是厕所旱改水的受益者,她表示,作为回民,他们要做环境卫生的排头兵,并且要在邵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征程上,争做语言文明和行为文明的先锋。

链接:

邵阳厕所革命系列报道

http://zt.shaoyangnews.net/2017/cesuogeming.html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欧阳剑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