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441个贫困村将摘帽 210424人踏上小康路

【时间:2018-01-08 08:2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袁枫 张胤【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袁枫 通讯员 张胤)岁末年初,邵阳市脱贫攻坚迎来一场“大考”,全市将退出贫困人口210424人,441个贫困村将摘帽。围绕这一目标,全市上下争分夺秒,全力冲刺——产业扶贫、教育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兜底保障脱贫、生态保护脱贫、健康扶贫、金融扶贫……一个个项目,一项项政策,落地有声。

坚持高位推进 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局

攻下“硬山头”需要好思路、硬作风。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专注发展定力,勇立争先之志,善谋破题之举,提出“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理念,作为全市脱贫攻坚的作战总纲。

市委市政府在工作部署上重点研究,在政策资金上加大倾斜,在工作力量上优先保证,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现场推进会,把脱贫攻坚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成立“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以及“危房改造一批”等六个工作推进小组,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总调度,分管领导牵头,明确成员单位。全市各级主要领导、部门负责同志靠前指挥、以上率下。

天天走,是当前我市脱贫攻坚工作的新常态。“三走访三签字”,市委书记、市长率先垂范,逐个走访全市143个乡镇的所有贫困村,其他市级领导走访联系乡镇的贫困村,每走访一个乡镇都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县市区主要负责人逐个走访辖区内所有贫困村,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村支部书记、村主任和驻村工作队走访所辖或所驻村全部贫困户。

全市上下,勠力同心,用意志、汗水、心血,书写着脱贫攻坚的责任和担当。

坚持问题导向 强力推进集中整改

上月1日,通过随机抽查、入户走访摸实情,了解到以往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一一得到了解决后,市脱贫攻坚考核验收组第十组对邵阳县白仓镇新建村的脱贫攻坚工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去年4月28日以来,市委市政府不护短、不遮丑、不手软,深入开展“五大专项”行动,对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集中大排查、大诊断、大督查、大整改。

在精准识贫专项行动中,上万名党员干部深入村组逐户上门调查核实,全市共清理出去不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对象206004人,新增268649人;在精准退出专项行动中,共清理脱贫质量不高3671户12290人,验收程序不规范14572户45773人;在精准帮扶专项行动中,全市统一印制《帮扶日志》,并通过手机GPS定位、微信位置共享、电话查岗和实地暗访等方式全天候掌握驻村干部驻村动态;在政策精准落地专项行动中,清理整改了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等有关优惠政策落实不到位和交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等项目施工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在扶贫资金监督检查专项行动中,实行拉网式审计排查,查处资金监管不严项目56个。

坚持全员动员 构建大扶贫格局

整合各方资源,动员社会力量,构筑全社会参与的大扶贫格局。

驻村帮扶扎实有效。为充实脱贫攻坚工作力量,市本级2015年初从197个单位抽调308名干部,组成100个工作队,进驻100个贫困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今年又新增加了市城建投等5家单位,工作队员增加至313人。

结对帮扶“心连心”。全市8万余党员干部与24万户贫困户开展“心连心手牵手”结对帮扶活动,其中市直单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9533户贫困户,每个责任人原则上帮扶1户,最多不超过5户,确保帮扶不漏户、户户见干部。帮扶人员重点做好宣传扶贫政策、完善基础工作、制定脱贫计划、落实帮扶措施、完成脱贫任务等工作,确保帮扶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效果到位。

社会帮扶全覆盖。组织动员市县两级“两代表一委员”,发挥自身优势,开展联户帮扶活动,每名代表(委员)至少与2至3户贫困户成功结对。积极开展“千企帮千村”活动,成功组织198家非公企业、商协会结对帮扶557个贫困村,实施项目588个,投入帮扶资金9.62亿元,惠及贫困村群众8.78万人。开展扶贫日公益募捐活动,全市共募集危房改造资金279.2374万元,惠及699户贫困户;募集教育助学资金40万元,168名贫困学子受益。

春耕秋获。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累计整合投入各类扶贫资金84.08亿元,累计脱贫80.87万人,平均每年减贫16万人左右,贫困发生率由建档立卡以来的16.47%下降到8.6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4773元增加到9721元,逼近万元关口,年均增长12%。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欧阳剑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