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手艺加工“珍珠项链” 红薯粉丝“拉”动脱贫

【时间:2018-01-10 09:5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贺上升【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贺上升)1月8日,隆回县羊古坳镇龙家湾村12组建档立卡贫困户龙太友正在采用传统手工艺加工红薯粉丝。他喜笑颜开地说:“2017年,我在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帮扶下,仅加工红薯粉丝销售收入可达12000多元,如期实现全家脱贫。”

龙家湾村系贫困村,全村共有村民3028人,786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22户。去年,隆回县旅游局、隆回县职业中专扶贫工作队进驻该村开展扶贫帮困工作,与村干部和党员一道展开扶贫攻坚,共谋脱贫致富发展大计。针对该村农民历来有种植红薯、加工粉丝的传统习惯,扶贫工作队把巩固和扩大红薯种植、粉丝加工销售列为带动贫困户脱贫的支柱产业。他们引进淀粉多产量高的红薯品种栽培,指导农户施用农家肥生态种植,家家户户种上了红薯。

秋收过后,农民将采挖的红薯洗净、磨浆、沉淀成淀粉,然后把淀粉晒干,冬季利用降霜、冰冻时间加工红薯粉丝。红薯粉丝加工要经过10多道工序,该村农民采用传统手工艺加工的红薯粉丝,外观洁净透明,被誉为“珍珠项链”。

“下一步,我们将成立专业合作社,带动更多群众扩大种植红薯,巩固发展传统产业,并以红薯产品加工销售为重心,依托手工粉丝优势,做大做强产业。”该村党支部书记龙源满怀信心地说。

为了让贫困户红薯粉丝产销无忧,扶贫工作队员与村干部通过互联网+,拓宽销售渠道,“龙家湾手工粉丝”名气越来越大,现已销往省外,成了远近闻名的特色美食品牌。2017年,该村农民仅加工岀售红薯粉丝一项,可为全村群众增加收入20多万元。目前,该村逐渐形成红薯种植生产、粉丝加工销售一体化特色产业链。今年,该村退岀扶贫村序列。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