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创业,活出自己的精彩

——访湘南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贺尚秀

【时间:2018-01-11 09:2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杨波【字体:

这是一个励志的故事。

退休创业,一干就是17年。故事女主人公叫贺尚秀,今年67岁。每天早上5时起床,简单的洗漱和早餐后,贺尚秀登上皮卡车就往老家郦家坪赶。这是她近年来雷打不动的习惯,也是她生活的一部分。贺尚秀说,她活着不是为了挣更多的钱,只是想实现人生的最大价值,只要生命不息,奋斗永远不止。

贺尚秀,1970年,被招工到邵阳市水电机修厂当工人,1980年担任市水电设计院劳务公司经理。无论是当工人还是当经理,她都爱岗敬业,勤勤恳恳。深得单位领导和职工拥戴。2002年,贺尚秀从岗位上退了下来。贺尚秀并没有闲下来,凭着坚韧的意志,自强自立开始了人生的第二次创业。“人活着要有精神追求,活就要活出自己的精彩。”这是贺尚秀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对于贺尚秀来说,晚年衣食无忧,本该好好休息了。可她偏不。

“小时候上学为了5角钱的学费,父母硬是被憋出了眼泪。现在好了,我有能力了,应该帮帮家乡还不富裕的乡亲们。”贺尚秀的创业初衷很简单,就是帮到更多需要帮助的人。2003年,她注册成立了邵阳市湘南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开始进军农业。

“每次回老家,看到撂荒了的田地,我心里很不是滋味。我是农民的孩子,我知道土地对庄稼人重要性,应该让土地产生价值。”贺尚秀决定到老家去承包土地,种油茶。贺尚秀充分发挥公司的资金和技术优势,依托省林科院、农业大学等机构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采用入股租赁、转让方式,带动农户发展以油茶为主导的多元农业,现已流转土地3万多亩,建成优质高产茶油基地2万多亩。通过几年的努力,贺尚秀的农业基地已遍布大祥、邵阳县、新宁等县区的7个乡镇20个行政村,总投资超过了3000万元,带动农村人口就业近2000人,她的产业富民梦正在逐步变为现实。

“一个人的成功,离不开社会的支持,人要学会富而思源,感恩社会”。一直以来,贺尚秀不管多忙,她始终没有忘记支持公益事业和扶贫帮困。

在老家邵阳县,贺尚秀资助了6名孤儿,市区资江南路建设她捐资20万元,城北路改造她捐款20万元……像这样的爱心善举做了多少,贺尚秀从来没有统计过。她说:“人活着不一定要为子孙留下多少物质财富,但一定要留下精神财富!”(记者 杨波)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