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峰山下电商“红”

——洞口县双联村“80后”电商女孩张红创业记

【时间:2018-01-12 16:5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谢定局【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谢定局)1月11日上午7时,洞口县城寒风凛冽、行人稀少。一个瘦弱的女孩驾驶着电动摩托迎着刺骨的寒风往雪峰山下的双联村赶。经过近半个小时的颠簸,摩托车停在了双联村电商服务站门口,她取出早准备好的一只当地贫困户散养的土鸭,与年迈的父母简单交流后又往县城赶。她叫张红,今年35岁,在洞口县城和雪峰街道双联村各经营着一家淘宝电商服务站。

喜欢挑战的“80后”女孩

“这只土鸭是县城新平巷一个老客户昨晚预定的,上午10点我必须送到,他家里中午要招待客人。”每天早上八点,迎着冬日的暖阳,张红小心地骑着满载土鸭、腊肉、猪血丸子等土特产的摩托车准时出现在县城的淘宝门店。

清晨穿梭在乡村的养殖、加工基地,观察生态土鸡、土鸭等鲜活家禽的生长情况;上午前往各农家蔬菜、腊制品加工点查看长势和包装;下午回到县城电商服务站,查看订单、确认产品。这就是“80后”电商女孩、洞口县雪峰广场淘宝服务站“掌门人”张红一天的生活。

“我喜欢挑战自我,以前在广东打工,就小打小闹和朋友一起开过淘宝店,主营女装和零食,也能赚些零花钱。”这个“80后”女孩有着与同龄人一样青春梦想,但笃定的眼神却传递出男孩一样坚毅和义无反顾。“我想趁年轻做些自己喜欢的、有挑战的事情,同时也方便照顾父母、孩子。”张红大学毕业后在广东谋得一份稳定的工作,但每次看到年幼孩子和年迈父母期盼的眼神,她经常偷偷落泪。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2016年底,该县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农村淘宝平台。得知消息的张红马上辞去了原本稳定的工作,回乡参加电商招聘并成功应聘为该县第一批淘宝电商合伙人,也开了县城第一家农产品上行服务站。

线上线下“双联”促脱贫

“感谢张红对我的帮助,现在我种的优质米再也不愁卖了,加上运输收入,今年收入三万多元,可以脱贫了!”双联村的袁子文是村里的贫困户,他身体多病,孩子上学,家庭收入经常入不敷出。2017年,张红帮着他在网上销售优质大米,他则发挥自己熟悉本地山路的优势用自己的三轮车帮着张红托运电商服务站的货物,赚取稳定的运输费,双方实现了双赢。

张红出生在雪峰山下的双联村,距离县城6公里。长期以来,该村的道路、通讯等基础设施落后,信息闭塞,生产生活条件艰苦,群众“等、靠、要”思想严重,发展后劲不足,2014年该村被定为省定贫困村。

“张红,现在双联村的农副产品销售模式比较单一,你可以通过网店帮他们进行销售,形成双赢的合作模式。”2017年初,驻村帮扶工作队第一书记刘军进驻双联的第一天就走进张红的电商服务站,给她下了“军令状”。扶贫工作队进驻双联后,提出“春油、夏鱼、秋粮、冬猪”产业发展模式,打通精准扶贫“最后一公里”。贫困群众按照“四跟四走”模式,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贫困农户发展生猪、生态鱼、优质稻等产业,村里相继成立了生态养殖、优质稻种植等专业合作社,发展社员700余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76户,优质生猪、生态鱼、优质稻谷大丰收。

“现在人们越来越注重健康养生、追求原生态,这些‘土’的东西反而备受青睐,这不就是个很好的商机吗?”张红敏锐地捕捉到这个商机,开始动起了脑筋,她要给这些“藏在深闺”的农特产品插上互联网的“翅膀”,让群众需要的化肥、家电、日常用品等都享受电商优质、便捷的服务。

市长“站台”助电商腾飞

“周围的一些贫困农户,像我爸爸这个年纪的,他们按照传统模式辛勤劳作,但是不懂电脑操作,也不太了解电商。有一个留守老奶奶因为洗衣机缺少零部件跑了几趟县城没有修好,我通过电商平台一下子给她找到了货,心里也是很有成就感哦!”张红说创业之初,受到来自各方的压力,处处碰壁,但看到自己的“举手之劳”能够给乡亲们带来实实在在的“大实惠”时,也就咬牙坚持下来了。

2017年3月以来,她利用QQ以及微信朋友圈作为电商平台,代卖特产“雪峰蜜桔”,还帮助村民向外销售自制的腊肉、腊肠、猪血丸子,以及自养的土鸡鸭鹅、土猪、小黄牛肉和生态大米。与此同时,张红还利用这个平台,为村民代购大小家电、日用百货、农机家具、饲料、肥料等。

“自从刘市长帮我站台后,我抓住机遇,全力以赴做好‘双十一’,当月勇夺全市天猫优品的销售冠军!”在张红的手机上,至今珍藏着那张与刘事青市长的合影。2017年 11月2日,湖南邵阳市长刘事青在在雪峰街道双联村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时,刘市长兴致勃勃地来到双联村电商服务站,向张红了解她的生意和运营情况。得知张红的生意不错,也给村民带来了很多信息和便利,熟悉互联网的刘事青笑着嘱咐她,要抓住时机,备战好“双十一”,把营业额再上一个台阶。

脱贫攻坚战鼓擂,雪峰山下电商红。“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只要有学习的机会我都会带上村里想做电商的年轻人参加,现在我们村里的从事电商销售的已达12人。”告别当初的稚嫩和懵懂,“80后”电商女孩插上电商的翅膀越飞越高。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