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兜底扶贫保障网

【时间:2018-01-13 10:4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羊长发【字体:

为政之要,惟在富民。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本质要求,也是我们党的历史使命。

贫困群众之所以贫困,原因是多方面的。尤其是一些鳏寡孤独,他们年老体衰,没有子女,没有劳动力,没有谋生的手段和本领,有的还患有多种慢性疾病,需要长期治疗,各种常规的扶贫措施,在他们身上难见实效。这就需要在精准扶贫过程中,像重视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教育扶贫、生态扶贫等一样,重视兜底扶贫,强化保障机制,让这部分特殊的贫困群众也能够过上无忧无虑的生活。

近年来,我市把“兜底保障一批”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一个不能少、一个不掉队的关键举措,准确做好农村低保户清理整顿和社会保障兜底对象认定工作,实行农村低保线与扶贫线“两线合一”,并进一步提高了他们的最低生活保障,实现兜底救助全覆盖。

“兜底保障”是扶贫的最后一道屏障。我们要继续在兜底扶贫上狠下功夫,立足“兜底”保基本,做到应兜尽兜、兜住兜牢,切实保障贫困群众的基本生活。

要把好兜底扶贫对象关口。进一步完善低保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查机制,结合入户调查、民主评议等方式,综合评估家庭贫困程度,准确界定对象,并实行动态管理,确保精准兜底。

要完善兜底扶贫救助体系。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多渠道筹措资金,确保兜底扶贫资金需求;在对特殊贫困群众实行兜底扶贫的同时,对其他社会救助制度暂时无法覆盖、或救助之后基本生活暂时仍有严重困难的群众,给予应急性、过渡性救助;通过医疗救助、农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等,进一步织牢织密兜底扶贫保障网。

扶贫工程是一项系统化的基层治理工程,抓好兜底保障扶贫工作,实现“兜得住、保得全、保得准、全覆盖”,就能让贫困群众心中有温暖、生活有底气,就能托起贫困户的希望,增强战胜贫困的信心和勇气。(记者 羊长发)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