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宁县加强金融与产业扶贫对接 惠及六万余贫困群众

【时间:2018-01-15 08:2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杨坚 蒋丽君【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杨坚 蒋丽君)“我将5万元扶贫小额信贷投到龙丰果业公司,今年家里种植的脐橙也由龙丰果业公司保价收购了。”说起金融帮扶,去年成功脱贫的新宁县金石镇月汉村脐农王远辉一脸喜悦。据了解,至今年1月8日,新宁县已有6.6万贫困人口通过金融帮扶实现脱贫。

新宁县是武陵山片区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有12.4万人。近两年来,该县创新“金融扶贫服务示范村+”新路子,以114个贫困村产业发展为重点加强金融与产业扶贫对接,切实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在产业扶贫中,该县引导涉农金融机构实施“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市场走”的策略,以“合作社+农户+能人”的方式将扶贫资金和涉农资金整合起来,做实主办银行和扶贫企业对接工作,切实满足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及农村小微企业、致富带头人等群体的资金需求。

该县依托崀山旅游,做实“金融+旅游”扶贫文章。县工商银行2017年共发放全域旅游贷款3.1亿元,支持崀山景区提质升级改造,带动景区上千贫困人口就业;农商银行发放小额扶贫信用贷款,支持景区农户开办农家乐、特色旅游小店近50家。

新宁县有脐橙种植面积32万亩,该县金融扶贫资金重点向脐橙产业倾斜,并把金石镇月汉村列为全县首个“金融扶贫服务站+产业扶贫示范村”。人民银行新宁支行将该村的龙丰果业公司打造为省级扶贫再贷款示范点。2017年,农商银行运用扶贫再贷款为龙丰果业公司发放基准利率产业扶贫贷款500万元,并为月汉村及周边村组113位村民发放扶贫小额信贷475万元,支持龙丰果业公司以“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带动周围13个村5000余贫困户加入脐橙专业合作社,通过产业帮扶、产品包销、劳务务工等方式增收脱贫。目前,加入脐橙专业合作社的贫困户,每年户均可增收2万元以上。

去年来,新宁县共创建扶贫再贷款示范点4个,金融扶贫服务站135个,金融扶贫示范村12个,三站融合点61个。县人民银行发放扶贫再贷款1.8亿元,引导县农商银行和邮政储蓄银行发放扶贫小额信贷1.45亿元,全县银行机构发放产业扶贫贷款5.45亿元。金融扶贫与产业对接到位,有力助推了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欧阳剑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