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教授”吕振羽

【时间:2018-01-19 08:1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点赞中国历代许多先哲名家,吕振羽就是其中之一。吕振羽,邵阳县人,著名的马克思主义史学家,早期马克思主义史学的重要开拓者之一。20世纪30年代受聘于北京高校讲授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史,被誉为“红色教授”。其代表作《中国政治思想史》得到毛泽东的高度赞赏。吕振羽作为史学家,大家耳熟能详,但其光辉战斗的革命人生也值得大力颂扬。

“南方抗大”在塘田

1938年夏,中共湖南省委为在湘西南山区开辟抗日根据地,接受湖南省文化界抗敌后援会研究部主任吕振羽建议,委派他在邵阳县塘田市创办战时讲学院,培养抗日军政干部。国民政府立法院副院长覃振挂名院长,吕振羽任副院长负实际责任。学院于9月开学,张天翼、游宇等一批教授、学者授课,讲授“中国革命运动史”、“抗日战争讲座”、“战时防护”、“军事训练”等课程,共举办二期,为我党培养245名干部。并在油塘开办了建党培训班,发展共产党员40多人,建立新宁、城步、武冈、绥宁及金称市五个省直属支部。1939年4月遭国民党反动派查封,迫令解散。

塘田战时讲学院是抗战时期湖南省委和中央代表徐特立委派吕振羽创办的一所军政大学,被誉为“南方抗大”。在民族危亡之际,吕振羽主动请缨,担负起抗日救亡的民族责任,为其革命人生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冒险授课进苏北

1941年3月,皖南事变发生后,受周恩来指示,吕振羽辞去复旦大学教授职务,从重庆经广西、香港、上海秘密进入苏北盐城新四军军部,亲历新四军反扫荡。在刘少奇兼任校长的阜宁华中局党校为新四军师团级学员讲课,主讲中国革命史、中国社会史和中国哲学史等课程。在油灯下编写《中国革命史讲授提纲》《中国社会史问题十讲》《中国哲学史问题十讲》等讲义。吕振羽以精湛的马克思主义学识、丰富的实践斗争经验,深入浅出、见解独到的讲解,赢得了学员的广泛赞誉。他多次接受新四军第三师师长黄克诚的邀请,向该师和盐阜地区党政军干部作学术报告,讲授《中国历史》、《中国哲学史》。

皖南事变后,新四军正处在最艰难最危险的时刻,很多人离开了,但吕振羽将个人生死置之度外,冒险挺进新四军军部,培训革命骨干,具有弥天大勇。从吕振羽的经历不难看出,每到民族危亡、中国革命的关键节点,他总能做到坚持理想,挺身而出,不惜舍弃个人利益。吕振羽的挚友侯外庐在回忆录中说:“皖变之后而愿往新四军者,谁能不敬佩他的大勇……我觉得,振羽身上有一种特别的气质超乎学界朋友之上。那就是一种英雄气概。”

万里行军赴延安

1942年3月,吕振羽担任刘少奇的政治秘书,跟随刘少奇奔赴延安。这是一次极其艰险的万里急行军,他们一共穿越日伪和国民党顽固军的103道严密险恶的封锁线,穿越苏、鲁、冀、豫、陕5省,历时10个月,跋涉万水千山,冲破重重关卡,又时值日寇大扫荡期间,一路上多次遇到日伪军的“扫荡”和顽固军的伏击,尤其在越过冰雪覆盖的晋西北山区、在山高风大的严寒天气里夜行军途中,日伪军的顽抗加上自然条件的险恶,随时都可能牺牲。吕振羽不顾生命危险,白天陪刘少奇艰苦行军,晚上就借助微弱的豆油灯光读书写笔记,并对沿途的政治、经济、风俗民情、文化传统进行调查研究。直到1942年底,胜利地到达延安。

廉洁家风育后人

吕振羽以教授身份投身革命,一直受到党组织的高度信任和关心,作为党的高级干部,吕振羽一直严于律己。到长春东北人民大学(吉林大学)任校长后,学校为其安排一处大楼房。他一看房子太大,说可住三位教授,只住了一处小楼。1955年他因病离职来京休养,高教部安排他住北大司徒雷登旧居(现临湖轩),科学院也安排了住房,都被他谢拒。他不愿增加国家负担,用自己稿费买了一处四合院居住。

吕振羽生活节俭,对子女要求严格。1933年他担任中国大学教授以后,其收入除家用外,大部分用来买书、资助家乡亲友和困难学生。他的学生荣孟源教授回忆说:“先生生活俭朴,吸烟和一般大学生差不多,不过是老刀牌和小粉包而已……上课经常是步行。但遇到有些学生生活困难,他常予以资助。”

吕振羽虽是平凡的共产党员,但身上体现了强烈的爱国爱民的赤子情怀,是人们心中一座崇高的丰碑。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欧阳剑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