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宁县团丰村精准施策发展产业促脱贫

【时间:2018-01-22 09:4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刘三祺 杨智【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刘三祺 杨智)1月12日,绥宁县扶贫产业发展大会上,黄土矿镇团丰村分享了该村融“造血”与“持续输血”功能于一体的产业扶贫模式。

黄土矿镇党委、政府在该村实行村民“四自模式”,即产业由村民自选、自创、自管、自发,发展产业以组为单位、以村民议事会为平台,通过多元协商、民主决策,充分调动了农户(特别是贫困户)的生产积极性,让产业发展有了一定的基础和规模,打了一场漂亮的产业扶贫攻坚战。

在团丰村,黄土矿镇党委、政府确定主导产业,结合该村的自然、地理条件情况,在全县主推的几大产业中优选出适合本村发展的产业,并主动与该县引进的步步高和新湘茂等企业对接,实行订单生产。该村成立了2个专业合作社,推选具有一定影响力和号召力的人作为产业带头人,主动与企业接洽。村“两委”上门征求贫困户和非贫困户的意见,贫困户根据村“两委”确定的产业选择适合自家情况的产业。专业合作社利用县奖补资金统一组织翻耕起垄、种子配给、肥料定购,与镇农机站联系,定点给予村民技术指导,统一收购销售。依据各家情况采取直接参与、间接帮扶或委托帮扶措施,确保帮扶成效。

2017年,优质稻制种、禾花鲤鱼养殖和时令蔬菜种植成为了团丰村的主要扶贫产业。该村与金稻种业有限公司合作,发展杂交水稻制种131亩,覆盖全村8个小组76户,其中贫困户26户,整村年实际增收26万元;与金丽养殖专业合作社合作养殖禾花鲤鱼79亩,覆盖全村6个小组62户,其中贫困户37户,整村年实际增收5万元;与新湘茂公司签约种植万年青318亩,覆盖全村9个小组198户,其中贫困户82户,预计可增收150万元。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