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宁脐橙产业借力金融扶贫“精准滴灌”共生共荣

【时间:2018-01-25 10:4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王维斌 蒋丽君【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王维斌 蒋丽君)“我将5万元扶贫小额信贷投入到脐橙种植行业,加入到脐橙种植合作社,种植的脐橙不愁销路,由龙丰果业公司进行保价收购,我的致富梦终于实现了!”近日,说起金融帮扶,新宁县金石镇月汉村果农王远辉一脸的喜悦。

近年来,新宁县脐橙产业在当地金融系统的大力支持下不断蓬勃发展,脐橙种植专业合作社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累计带动5万多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结合县情定良策产业扶贫助脱贫

新宁县是武陵山片区扶贫攻坚县,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2.4万人。近年来,人民银行新宁县支行在新宁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省市人民银行的精心指导下,闯出“金融扶贫服务示范村+”新路子,大力开展金融扶贫示范县创建活动,以114个贫困村产业发展为重点,加强金融与产业扶贫对接,切实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群众收入大幅提升,金融与脱贫致富形成良性循环,加速了金融与“农旅”融合,加快了乡村振兴的步伐。

新宁县共有6个乡镇种植脐橙,面积达32万亩,是我省脐橙种植大县。该县将金融扶贫资金重点向脐橙产业倾斜,结合新宁实际,制定了“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市场走”的策略。以“合作社+农户+能人”的方式将扶贫资金和涉农资金整合起来,紧紧围绕脐橙产业发展,做实主办银行和扶贫企业对接,建立金融扶贫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数据库,遴选10个优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纳入清单,切实满足脐橙产业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以及农村小微企业、致富带头人等群体的资金需求。

“现在的政策就是好!”看着自家的脐橙果园树,朴实的王远辉说这话时脸上洋溢着笑容。王远辉是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现年48岁,今年县农商银行向他发放了5万元的扶贫小额信贷,并引导他跟着产业能人——龙丰果业董事长徐小龙走。王远辉将5万元资金投入到脐橙种植,由龙丰果业公司为其提供脐橙种植技术指导和保价收购。2017年,王远辉共种植脐橙3.8亩,采摘脐橙1万公斤,年收入4万元以上,成功脱贫致富!昔日如月汉村这样的贫困村,如今已经变成一个个美丽的脐橙观光现代果园。

创建金融服务站打造扶贫示范点

为解决果企、果农使用金融服务工具不便的问题,人民银行新宁县支行指导各金融机构在各贫困村按照“八有”标准创建金融扶贫服务站,并着力打造与电商、助农平台的“三站”融合点,不仅为当地百姓提供了优质的金融服务,宣传推介了金融扶贫政策知识,而且有效提升了果园脐橙的销路,只需在站内轻点鼠标,产品即能通达全球。

月汉村被人民银行新宁县支行列为该县首个“金融扶贫服务站+产业扶贫示范村”三站融合示范站,同时将坐落于月汉村的龙丰果业打造为首个省级扶贫再贷款示范点。2017年,新宁县农商银行运用扶贫再贷款为龙丰果业发放基准利率产业扶贫贷款500万元,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提升了企业的发展动力。为月汉村及周边村组113位村民发放扶贫小额信贷475万元,并以“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带动周边13个村5000余贫困户加入脐橙专业合作社,通过产业帮扶、产品包销、劳务务工等方式实现稳定增收。龙丰果业通过提质改造老脐橙园3000亩,新建高标准脐橙园2个,使贫困户户均增收2万元以上,为周边贫困户打造起长效的扶贫项目。

“得益于人民银行扶贫再贷款的支持,通过人民银行搭建的平台,预计我公司2017年销脐售橙3万多吨,有160户贫困户将顺利实现脱贫致富!”上月28日,在龙丰果业联合周边13个村举行的“金融扶贫村广场舞联谊赛庆丰收”活动上,徐小龙兴奋地说道。至此,新宁县金融扶贫工作开始开花结果。

完善农村信用体系树诚信立典型

“若想富,守诚信”。为更好地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为贫困户解决产业发展资金问题,人民银行新宁县支行着力编织农村信用体系,通过树诚信示范典型,打造信用高地、资金洼地。一是扎实开展授信评级建档工作。依托金融扶贫服务站,逐个开展贫困农户评级授信,建立信用评价机制,实行“一户一档”建立农户融资需求信息库,实现金融扶贫“精准滴灌”。二是积极开展“信用村”“农村信用示范户”“诚信基地”创建。守信农户可获得“贷款优先、额度放宽、期限延长、利率优惠”等更多的融资便利。如黄背村、月汉村的村民信用意识高,村民争相比诚信,全村没有一户有信用不良记录。黄背村由此得到了新宁县金融机构更多的支持,也成为率先脱贫致富的村庄之一。

2016年以来,人民银行新宁县支行共创建金融扶贫服务站135个,实现贫困村金融服务全覆盖,其中61个实现了与电商、助农取款点的功能融合;共打造市级扶贫再贷款示范点4个(其中1个获评省级扶贫再贷款示范点),创建金融扶贫示范村12个,为建成金融扶贫示范县打下坚实基础。人民银行新宁县支行共发放扶贫再贷款1.8亿元,落实扶贫信贷风险补偿基金2850万元,推动新宁县金融机构发放扶贫小额信贷1.45亿元,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3410户,全县银行机构发放产业扶贫贷款达5.45亿元。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新宁县脐橙产业借力金融行业,营造出共生共荣的景象,不断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走向致富奔小康的大道。而这幅画卷,还在不断延伸……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