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供电:零下8摄氏度 守望生命线

【时间:2018-01-29 10:5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刘元辉【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刘元辉)隆回县小沙江地区位于雪峰山脉中段东麓,海拔高、被誉为“隆回小西藏”。110千伏六小线穿越崇山峻岭,把源源不断的电能送往这里。六小线是小沙江镇以及附近6个乡镇唯一的110千伏电力通道,堪称电网生命线。

1月25日,气温骤降,邵阳地区部分高寒地区出现的冰冻天气,已经导致电网轻度覆冰。国网邵阳供电公司紧急启动预案,检修公司的65名党员分成13支冰情监测先锋队,纷纷进驻设在典型微气象线路地段的固定冰情监视哨。

1月27日清早,为了记录冰情监测先锋队艰苦卓绝的守望,笔者来到白雾茫茫的雪峰山,开始了通往六小线P183号铁塔冰情监测哨的高寒之旅。

此监测哨位于小沙江镇罗湾北山海拔大约1200米左右的半山腰,是有名的“风口”,也是2008年初冰冻灾害的重灾区之一。负责该监测哨的是国网邵阳供电公司输电运检班的姜韬和他的两名同事。

在他们的带领下,我们迎着寒风,踩着吱嘎作响的雪地,深一脚,浅一脚,小心翼翼地前进,山路本来就窄小险陡,其中还有一段深不可测的悬崖,使人心底陡然产生了莫名的恐惧感,真正体验到了那种“寸步难行”的滋味。

一路上,呼啸的山风刮得耳朵疼痛。半途中,随着海拔升高,我们还有了胸闷、气短和耳鸣等高山反应,只觉得呼吸越来越困难…… 经过近一个半小时艰难跋涉,当我们气喘吁吁地爬到了目的地时,挂在铁塔上的温度计指针指向了零下8度。

稍事休息后,贺慧敏和宁顺辉将风向、风力、温度、湿度等数据一一记录好了,又仔细测量了模拟线路上的覆冰厚度,将数据汇报给市局调度中心后,贺慧敏才发现自己的衣服和安全帽上已经覆盖了薄薄的一层冰,他笑着说:“衣服都冻硬了”,这已经是他们第五天上山观察冰情。

姜韬告诉我们,冰情监测哨的主要任务就是采集准确详实的电网冰情信息,把天气变化信息和线路覆冰的即时情况汇报给防冻融冰应急领导小组,为防冻融冰工作提供决策依据。

为了节省时间和路程,他们每天天刚蒙蒙亮就背着仪器一头扎进寒风刺骨的大山中。在防冻融冰警戒期里,他们必须保证早、中、晚监测三次冰情,清早上山、傍晚下山,带点干粮解决中餐。

虽然罗湾北山是雪峰山脉千山万壑中不起眼者之一,但因其南北劈开,形成豁口(风口),即使风力最小的时候,也可以形成强劲的风。先天上午,姜韬爬上监测哨,因为大汗淋漓,解开了棉衣,没想到刚刚站起身,便被一阵强风刮了个趔趄,幸亏同事一把拉住,才没有被刮倒。

寒冷、劲风、悬崖、高山反应……这些都在考验监测冰情的“哨兵”,在他们的守望里,一条条精确缜密的冰情信息不断地输送到指挥中心,指导着电网防冻融冰工作的有序开展。

我问姜韬:“觉得累吗”,

望着远处白雪皑皑在崇山峻岭中延伸的巍巍铁塔,姜韬意味深长地笑了笑:“防冻融冰、保电网安全是我们的职责,我们不觉得累!现在还不是覆冰最严重的时候,到了一级警戒,要求每两小时汇报一次,我们恐怕晚上也得住这山上了!”

那将是怎样一种挑战生命极限的守望啊?但是,他们的言语之中没有丝毫畏惧,那“冰情不除不下山”的坚定眼神,透露的是电网人坚守电网生命线的情怀。

寒风,在凛冽地吹;冷雨,在绵绵不绝地下。冰冻天气里邵阳供电人用坚毅书写着保安全送光明的情怀。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