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件精品非遗作品展出 邵阳市民近距离感受非遗魅力

【时间:2018-06-10 17:35】【来源:云邵阳陈贻贵 谭高荣【字体:

   

宝庆竹刻艺人现场展示雕刻技艺,吸引了市民驻足围观。

宝庆竹刻艺人李子迷在介绍竹刻作品。

宝庆竹刻艺人李子迷展示他的挂屏作品《阴雨山水》。

艺人杨石生(左)向过往群众介绍自己的作品。

杨石生创作的竹根雕、木雕作品。

杨石生创作的竹根雕作品《盛夏牧趣》。

市民在参观刻瓷作品。

市民在参观非遗图文展。

云邵阳讯(记者 陈贻贵 通讯员 谭高荣)6月9日上午,邵阳市区魏源文化市场人潮涌动,张宗凡、陈田安、李子迷等宝庆竹刻艺人一字排开,拿起刻刀现场展示他们精湛的竹刻技艺,吸引了众多观众前来争相目睹艺人风采。

6月9日是我国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天,十多名宝庆竹刻艺人一起组团“赶集”,参加我市夏季古玩邮票钱币收藏品交流大会,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让市民近距离感受非遗的独特魅力。在宝庆竹刻展区,共展出百余件精品力作,作品题材广泛,风格多样,品类齐全,涉及竹刻的所有门类和各种技法,有笔筒、臂搁、挂屏、茶叶盒、摆件、扇子、牙签盒、相框等,令人目不暇接。

拿着自己得意的竹丝镶嵌挂屏作品《阴雨山水》,80后竹刻艺人李子迷说,这是他在阴雨连绵的天气雕刻的,故取此名。这件作品正面用刀削的小竹丝一根根粘贴上去,背面用南竹丝进行包裹,设计十分巧妙。过往群众看到这件作品,都赞不绝口。

展出的作品中,还有全国参展的获奖作品。艺人杨石生带来了他的6件竹根雕、木雕摆件和竹刻笔筒作品。其中,竹根雕《洞天牧歌》获2017“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铜奖,竹根雕《盛夏牧趣》入围2017年第十三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竹根雕作品《盛夏牧趣》结合浅浮雕、高浮雕、镂空雕等技法,表现了童子放牧于天然山石洞旁,并匍匐牛背低哼小调的欢快情景,引来众人驻足欣赏。

周诚昊是一名职业画家,他创作的刻瓷作品气韵生动,有山水、花鸟、动物、书法等各类题材,画面着色高雅,层次丰富,极富现代感。周诚昊说,他从事刻瓷创作才一年多时间,之所以从画家转型做刻瓷,是想让这一古老的陶瓷装饰艺术焕发出新的光彩。

当天,市文物局、市非遗研究所还在市文化艺术中心举办主题为“多彩非遗,美好生活”的宣传展示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展板展示的方式,集中展示城步吊龙舞、隆回花瑶挑花等非遗项目和蔡锷故居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展示文化遗产保护的丰硕成果,让百姓更加深入了解文化遗产,从而更好地进行保护。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欧阳剑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