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在邵阳市区和新邵县城之间的北塔区兴旺村,这两年来是如何变得名副其实的?

【时间:2018-10-29 11:16】【来源:【字体:

  云邵阳记者 袁光宇 通讯员 吴雄辉 卿任鹏

  10月27日、28日,双休日,北塔区陈家桥乡兴旺村一改往年这个时候的萧条,成为邵阳城郊一块乡村旅游的热门地点:在该村的三塘冲片区,葡萄园里采摘高品质葡萄的游客人山人海;廖家片区,购买现压现榨山茶油的游客也排成了长队;而在石子坳片区,依托特色种养的农家乐经济欣欣向荣……

  昔日偏僻落后的兴旺村,是如何变得名副其实的?

  村干部包片制落实了责任

  2016年,该村新的村两委成立后,决定在班子成员中实行产业发展包片制,在破除村级集体经济为零这一瓶颈的同时,引领村民走向富裕。

  除了村主任和村计育专干另有特殊分工外,当年,兴旺村其他三名村干部全部参与产业包片,高标准葡萄园、光伏发电基地、油茶基地、宝庆驾校、蔬菜基地相继发展了起来。

  “石子坳的三个项目和廖家片区的光伏发电,在2016年当年就见了效益,其中从特色种养户中催生出了13家农家乐;葡萄基地和油茶基地第二年也见了效益,2017年我们在油茶基地收到了5吨多干茶籽,打出了1吨多山茶油。”村支书梁扬辉介绍。

  能干人参政制增加了活力

  “今年我们的葡萄进入第一个丰产年,但价格上不去。我赶紧跑去咨询专家,问怎么办?专家说,可以搞越秋葡萄啊。于是,我们夏天忍痛封了园,继续加强管护。今年10月17日霜降这天过后,我们重新开园,果真,价格至少在原来的两倍以上!”10月28日上午,一个忙碌在兴旺村葡萄基地的身高1.9米的壮年人说。

  壮年人名叫梁伟,37岁,大专学历,通过自己的艰辛打拼目前已成为一名商界成功人士。他忘不了在自己的成长路上,父老乡亲们对他的帮衬和鼓励,多次用实际行动回报家乡,被兴旺村党支部吸收为入党积极分子,并于2017年11月被发展为预备党员。

  吸收能干人参政,可以说是兴旺村党支部的一个创举。出于需要,从2016年起,兴旺村从事业有成或具备特长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进步青年中,聘请了6名产业扶贫带头人,颁发聘书,欢迎他们参加有关会议,“扬其智,用其力”,助推该村经济发展。

  “产业扶贫带头人我们内部叫他们‘编外村干部’。他们有资又有智,像高勇牵头组建的宝庆驾校,每年可以解决40多人在家门口高薪就业;廖家片区的一位产业扶贫带头人想出了现压现榨山茶油的点子,不但提高了茶油价格,还将它变成了一个乡村旅游亮点。”北塔区驻兴旺村精准扶贫工作队负责人朱锦成说。

  下一代关心制播撒了希望

  2016年,兴旺村新班子成立伊始,就组建了“兴旺村关心下一代委员会”。该村“关工委”除了制定日常关心未成人健康成长的条款外,着重规定了助学奖励标准:一本3000元,二本2000元,重点中学1000元。“这只是村本级的奖励金额,从村集体经济中提取。我们每次送到优秀学子家中的奖励,还包括各种国家助学资金、地方助学资金和社会助学资金等。”村秘书李志军解释,2016年以来,兴旺村共奖励了59名优秀学子。

  在全体村民的支持下,兴旺村目前正在着手制定乡村振兴规划,准备将兴旺村打造成一颗镶嵌在邵阳城区和新邵县城之间的明珠。


梁伟在查看越秋葡萄长势


贫困户杨佩云的心跟越秋葡萄一样甜


油茶基地


光伏发电基地


刚刚兴建的戏台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