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专家送来致富经 新邵村民笑开颜

【时间:2018-11-20 21:00】【来源:童中涵【字体:

  云邵阳记者 童中涵

  “你这水源洁净,青蛙长势良好,如果出现歪头病等症状,请按照我这个药方处置。”11月19日,在新邵县龙溪铺镇中源村,湖南农业大学副教授陈灿生怕村民听不懂自己的“长沙普通话”,赶紧拿来纸笔,写下青蛙内服和外用的两张药方。


  农大副教授陈灿正在写药方

  见省城教授送来致富经,村民你一言我一语开启问答模式。“放养密度要怎么控制?”“饵料放多少才算合适?”“雄蛙雌蛙怎么区分,放养比例又该怎么控制?”中源村村民潘春华承包了5亩多稻田,带动12个贫困户尝到了养蛙的甜头,见有专家送知识上门,村民的问题如“连珠炮”一般。


  陈灿正在田间讲解养蛙知识

  凭着多年田间教学经验,陈灿捋了捋思路开启一对一解答模式。“每亩放养密度要控制在四千只以内,才能既保证产值又能有效预防疾病。”“饵料投放后,半小时内吃光说明放少了,两小时后有剩余说明多了。剩余饵料一定要及时清除,预防滋生病害。”“青蛙鸣叫时腮部的气囊特别大的是公的,公母比例控制在一比二为最佳。”听完专家的耐心解答,村民们仍不满足,纷纷加起专家的微信,留下专家的电话,方便日后及时请教。一辈子与土地打交道、与农民共言笑的陈灿,通通是来者不拒。


  村民们围在农大副教授陈灿身边,现场取致富经

  农大专家为何跑到离县城46公里的中源村,龙溪铺镇党委副书记彭昱霖揭开谜底。“扶贫必扶智,全面实施教育扶贫,是我镇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彭昱霖介绍,早在前年,镇里千方百计联系上了湖南农业大学,并实施“双提双创”继续教育扶贫工程,致力提高农民综合素质和劳动技能,帮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培训班现场

  “通过前期多次实地调研,我们发现龙溪铺镇有着下源水库这一方好水,有着天龙山这样的原生态青山,特别适合发展生态农业。”湖南农业大学培训部副部长王丹多次深入龙溪铺田间地头,结合当地梯田众多、土壤水源较好等条件,制定出了稻田生态种养和柑橘、黄桃等精品水果种植培训课程。


学员们求知若渴的眼神

  为让村民尽快掌握种养技术,去年9月农大在该镇开办了第一批培训班,今年5月培训了第二批学员,11月19日至21日又组织了90余名村民参训。“除了稻田生态种养专家陈灿,我们还邀请了中国柑橘学会理事长邓子牛,到橘园里为老百姓讲解嫁接和病虫防治技术。”湖南农业大学农村管理干部学院副院长谷祥云说,未来他们将重点扶持龙溪铺镇发展中药材、糯米、苗木、生猪养殖等特色产业,为当地群众稳定增收提供产业和技术支撑。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