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县巨口铺镇抓实公德教育助推脱贫攻坚

【时间:2018-12-03 17:47】【来源:童中涵【字体:

云邵阳记者 童中涵 通讯员 邹小艳 刘艳


“以前我思想懒散,只想靠政府帮助脱贫。今年在县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我转变了观念,自筹资金发展美蛙养殖和药材种植,预计年收入可超过5万元。”12月1日,新邵县巨口铺镇文仙观村贫困户厉孝聪高兴地对云邵阳记者说。随着新邵县社会公德教育的扎实推进,许多贫困户观念发生了转变,在该镇像厉孝聪这样主动发展产业脱贫致富的还有很多。


巨口铺镇经济发展不平衡,一些偏远山村贫困程度深,贫困人口多,全镇共有贫困人口2292户8798人,2017年以前已脱贫1029户4596人,2018年预脱贫人口1020户3959人,将顺利实现脱贫摘帽。今年来,该镇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扎实开展以“乡风新、环境美、邻里和、公益为”为主题的社会公德教育,激发贫困群众主动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助推脱贫攻坚工作。


该镇村村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建立红白喜事理事会,提倡喜事新办、丧事简办。通过招商引资,在全县率先建成首家农村乡镇垃圾中转站,每个村建立垃圾收集亭,成立保洁员队伍,落实房前屋后“责任三包”,发动群众大搞环境卫生,强力推进环境卫生整治,营造良好的人居环境。

该镇发放公德教育宣传手册和脱贫攻坚实用手册1.5万余册,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社会公德宣讲,通过花鼓戏、广场舞等文艺表演活动,让公德教育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进行“四户”评选表彰,开展脱贫攻坚知识、村规民约抢答赛,从而提升了贫困群众的主人翁意识,以前的“要我脱贫”改变为如今的“我要脱贫”。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